| 首頁 | 聯絡我們 | ENG | 繁體 | 簡體 |
持續教育 » 聖經研究文憑課程

聖經研究文憑課程
DIPLOMA PROGRAMME IN BIBLICAL STUDIES

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幫助學員認真地從不同的角度及處境認識和研讀聖經,突破以聖經為生活應用手冊的迷思,透過有血有肉的生命回應當代處境的挑戰。

課程包括

新約書卷、舊約書卷和聖經與當代處境三個範疇。每個範疇選修最少一科,共六科畢業;每科上課七至八堂 。

講師

陳龍斌教授、謝品然教授、劉翠玉教授、黃儀章博士、劉榮佳牧師、莫鉅智博士及本院其他教授。

入讀資格

持有學士學位或大專學歷;或已完成本院與中大專業進修學院合辦的神學高等文憑課程;或中五程度或同等學歷,具備五年或以上工作經驗,而曾修讀聖經或神學課程者。

文憑頒授

學員可於兩年內完成課程指定之六個學科,最多不超過三年,符合畢業所需要求後可獲由香港中文大學頒發之聖經研究文憑。

費用

報名費: $100(取錄與否,概不退還及不可轉讓)
學 費: $12,000(分兩期繳交,每期$6,000)

上課時間

逢星期一,晚上7時至10時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東九龍教學中心(觀塘道370號創紀之城三期602-03室)(鄰近牛頭角港鐵站A出口)或其他合適場地。

開課日期

見各科目簡介。

報名方法

請填妥申請表,連同其他申請文件,寄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教牧事工部收。申請表可按此下載

截止報名日期

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查詢

馬小姐 3943 6711 / slma@cuhk.edu.hk
潘小姐 3943 4415 / teresapoon@cuhk.edu.hk


2015-16年度開辦科目

DBS0033 智慧文學

講師: 莫鉅智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

科目簡介:

本課程主要從四個角度解讀舊約智慧文學:文學批評、歷史、神學和它對現代讀者的啟迪,探討這些作品在其古代脈絡中的意義如何與現今讀者對話、挑戰並啟發他們。

課程大綱:

第一課 希伯來聖經中的智慧文學傳統
第二課 箴言一:文學批評、歷史背景
第三課 箴言二:神學、時代信息
第四課 耶利米先知文學的時代信息
第五課 約伯記二:神學、時代信息
第六課 傳道書一:文學批評、歷史背景
第七課 傳道書二:神學、時代信息

開課日期:2015年9月7日(星期一)

DBS0034 舊約歷史書

講師: 黃儀章博士( 美國芝加哥三一福音神學院哲學博士)

科目簡介:

本課程將會集中研讀舊約聖經中的「歷史書」。我們將會討論「歷史書」的特色、研讀「歷史書」的正確進路、這些經卷的結構、聖經作者的寫作手法和技巧,和這些經卷的神學信息。

課程大綱:

第一課 認識舊約聖經歷史書的文體、特色和研讀進路
第二課 約書亞記、士師記研讀
第三課 撒母耳記、列王紀研讀
第四課 前先知書或申命記歷史的一體性和整體信息
第五課 路得記、以斯帖記研讀
第六課 以斯拉記、尼希米記研讀
第七課 歷代志研讀

開課日期:2015年11月16日(星期一)

DBS0121 保羅書信

講師: 劉翠玉博士 (德國海德堡大學神學博士、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客座副教授)

科目簡介:

保羅向被喻為基督教的第二創始人。然而,按文本而論,保羅書信卻是新約中最早期的基督教文獻。本科將對保羅書信之內容、神學、處境作概略性簡介,從而認識保羅其人及初始基督教的發展。

課程大綱:

第一課 保羅與保羅書信

第二課 帖撒羅尼迦前書

第三課 加拉太書

第四課 腓立比書

第五課 腓利門書

第六課 哥林多前書

第七課 哥林多後書

第八課 羅馬書

開課日期: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DBS0043 基督教倫理與聖經 

講師:龔立人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副教授、本中心主任)

李駿康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通識教育基礎課程講師) 

科目簡介:

如果說現代倫理為原則作論證並認為他們的方法能在道德中保證客觀性,那麼,敘事倫理則是以情境作為論證,並認為原則只能帶來虛假的安全,人們不可能忽略自 己存在同他者的關係中.所以倫理學之於基督教它不先涉及「你應該」、「你不應該」這類問題,它首要的任務是幫助人們正確地看待這個世界.

課程大綱:

第一講 宗教與倫理
第二講 靈性與倫理
第三講 選擇、品格與倫理
第四講 個案:人權倫理
第五講 個案:環境倫理
第六講 個案:生死倫理
第七講 個案:性倫理
第八講  待定

開課日期: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 最新消息 | 興建新聖堂 | 神學院簡介 | 校董會及教職員 | 課程及科目 | 持續進修課程 |
| 教牧事工部 | 使命實踐支援計劃 | 當代基督教教學資源中心 | 出版 | 表格下載 | 友好連繫 |


Copyright 2015, Divinity School of Chung Chi College, CU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