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联络我们 | ENG | 繁体 | 简体 |
课程及科目 » 学术伙伴及交流项目
学术伙伴及交流项目

本院成立至今,竭力以本地关怀出发,汇通中西神学学术,让师生、牧者等接触多元传统,建立全球视野,致力于与国内外学术机构建立常设伙伴及交流平台。

于成立早年,本院已与亚洲地区之神学院,如新加坡三一神学院、台南神学院等,建立了密切的伙伴关系。此外,作为东南亚神学教育协会之会员,并该会东南亚神学研究院香港分院之成员学院,本院与十六个亚洲地区及国家共一百零四所神学训练院校在神学培育上有紧密的合作。自一九九八年,本院开始与缅甸的神学院分享教学资源,透过缅甸神学教育协会(ATEM)及缅甸循道卫理神学院(MTC,获英国循道公会支持),培训缅甸各神学院之老师。近十年,本院又进一步加强与西方神学院之合作,例如由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六年,本院与英国牛津之威斯敏特学院(Westminster College)合作提供遥距课程,毕业生获牛津大学颁发神学学士(BTh (Oxon))。其后威斯敏特学院加盟牛津布鲁克大学(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此课程亦同时提供由该大学颁发之文学士主修神学(荣誉)学位(BA (Hon) in Theology)的课程。于二零零四年、二零零七年及二零零九年,本院分别为美国波士顿安杜化牛顿神学院(Andover Newton Theological School)、美国柏克莱联合神学研究院(Graduate Theological Union, Berkeley)及美国南卫理大学之柏金斯神学院(Perkins School of Theology at 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提供实地考察课程。自二零一零起,本院与耶鲁大学神学院设立交流计划。

以下是本院目前与国内外学术机构之常设伙伴及交流项目:

国家 学术机构 合作计划
中国内地 北京大学 1.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与中大研究院协议合作培训博士生,本院特别负责基督宗教范围的培训。有关研究生可在北大就读一年后,获北大推荐到本院就读三学期至两学年,须分别满足北大及中大的课程要求及提交论文,并分别接受两校的论文口试答辩;
2. 北京大学宗教学系与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协议每两年召开学术研讨会,分别于北京及香港举行。
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可每年选派圣经研究之博士生来本院,作为期一学期至两学期的研究学习。
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 本院与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每年合办「中国基督教史」青年学者论坛。
暨南大学 暨南大学可每年选派基督宗教研究之博士生来本院,作为期一学期至两学期的研究学习。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中文系可选派圣经研究之博士生一名,到本院研究学习一学期或两学期。本院可负责该生在香港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
四川大学基督教研究中心 1. 在基督教学术研究领域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者互访提供机会;
2. 四川大学基督教研究中心每年为本院选送文学硕士候选人;本院每年为四川大学基督教研究中心提供至少两名学生参加「暑期密集课程」;
3. 共同举行学术会议,开展合作研究项目(包括创作、翻译和出版等)。
武汉大学 1. 武汉大学(下称「武大」)选派基督宗教研究之硕士/博士生一名,到本院交流学习一学期至两学期。本院负责该生在香港所有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
2. 为武大宗教学系本科或硕士毕业生,每年可提供文学硕士(基督教研究)名额三个,主修圣经研究,其中最少两名研究新约圣经,本院负责三名学生在香港所有的学费,住宿和生活费。该等学生成绩优秀者,可继续在本院或武大攻读更高学位;
3. 与武大教师在圣经研究与基督教神学方面进行教学与研究的交流,双方可邀请对方教师参与教学、演讲、研究及出版等工作。
中国基督教协会及神学院 1. 与中国基督教协会不定期协办研讨学习交流课程,并提供各地神学院老师进修之奖学金;
2. 每年组织师生交流团,前往国内访问教会及神学院,作教学交流;
3. 与广州市基督教协会协议,每年派神学生到广州市作为期八周的暑期牧职实习。
汕头大学基督教研究中心 本院与汕头大学合作,成立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基督教研究中心,举行各项研讨会、学术讲座、合办课程、交流互访等,共同推动潮汕基督教研究和生命教育发展。
韩国 韩国首尔监理教会神学大学校
(Methodist Theological University, Seoul Korea)
1. 老师互访及交流;
2. 在出版及研究方面合作;
3. 为学者互访提供住宿;
4. 共享研究数据及各种信息;
5. 学生交流学习;
6. 交换书刊。
瑞士 苏黎世大学
(University of Zurich)
1. 促进两校的教师和博士生交流互访。
2. 合办学术会议、讲座和研讨会,促进学术交流。
3. 发展共同研究计划和其他学术活动,以达致以上目标。
美国 耶鲁大学神学院
(Yale Divinity School)
每年双方可派学生作一学期或一学年的交流学习,亦设有老师的交流计划。
柏克莱联合神学研究院
(Graduate Theological Union, Berkeley)
本院参与「GTU伙伴—转化亚洲、大洋洲及北美的神学教育」计划。与超过十所北美、大洋洲及亚洲的神学院及大学合作,透过定期举办学术会议、神学教育工作坊、出版计划、教学资源共享计划等,更新及转化三地区的神学教育,使神学教育既适切本土需要,又能有全球视野。
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董事会
(United Board for Christian Higher Education in Asia)
每年为来自亚洲及北美参加「亚洲文化与神学高级研修班(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in Asian Cultures and Theology, IASACT)」的学者提供住宿及研究资源,并促进他们与本院及本地学者交流。

更新时间:2013年3月29日

| 最新消息 | 兴建新圣堂 | 神学院简介 | 校董会及教职员 | 课程及科目 | 持续进修课程 |
| 教牧事工部 | 使命实践支持计划 | 当代基督教教学资源中心 | 出版 | 表格下载 | 友好连系 |


Copyright 2005, Divinity School of Chung Chi College, CU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