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主题 | 展区 E | 大师身影

饶宗颐教授

饶宗颐教授1917年生於广东潮安县,幼承家学,青年时整理其父亲遗著《潮州艺文誌》,刊登於《岭南学报》,為士林所称颂。1949年来港,1952年曾於新亚书院任教。1952年至1968年任教於香港大学,1968至1973年获新加坡大学聘為中文系首任讲座教授兼系主任,期间曾任美国耶鲁大学研究院客座教授及台湾中央研究院歷史语言研究所研究教授。1973年,饶教授回港,出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系讲座教授兼系主任,至1978年退休,其后在法国、日本、中国内地、台湾及澳门周游讲学。退休后担任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暨艺术系荣誉讲座教授,现任中大伟伦荣誉艺术讲座教授。多年来,他曾惠赠大学许多书画墨宝,并积极匡助大学推动学术发展,提供宝贵意见。他於2003年接受中大颁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

饶教授是蜚声国际的汉学家,学养精深,博涉古今,治学范围极為广泛,包括古文字学、敦煌学、考古学、金石学、史学、古典文学、词学、音乐史、艺术史、中印关係史、宗教史、楚辞学、目录学、方志学等等,著作等身,已出版的各类专著逾八十种,发表论文五百餘篇。最近三十年来,他驰骋於崭新的考古发现和传世的古代文献之间,屡创新见;又於中大主持竹简、帛书出土文献资料库和甲骨文金文资料库的研究计划,採用现代的科学技术,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取得重大成绩。

饶教授曾获多项奖誉、荣誉博士及名誉教授衔,包括法兰西学院儒林汉学特赏、法兰西学院外籍院士、巴黎亚洲学会荣誉会员、法国索邦高等研究院首位华人荣誉人文科学博士、中国国家文物局及甘肃省人民政府授予敦煌文物保护、研究特别贡献奖、香港政府大紫荆勋章,以及香港艺术发展局终身成就奖等。

展品

新亚书院余英时教授毕业证书 (1952) 三院教职员庆祝中文大学成立并欢迎校长李卓敏博士大会嘉宾题名锦缎 (1963.11.7) 中文大学校长钤章 (1964) 中文大学纹章 (1967) 《时代》杂誌「亚洲英雄」奖项 (2003) 高锟星命名证书 (1996) 杨振宁教授 - 诺贝尔物理学奖 (1957) 钱穆致唐君毅信函 (1960s) 加州大学学生交流协议 (1965)

最新消息

开放时间

开放时间

星期一至三、五、六:

上午十时至下午五时

星期日:下午十二时至下午五时

星期四及公众假期:休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