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主题 | 展区 E | 大师身影

余光中教授

余光中教授為当代著名作家、诗人、学者、翻译家。1928年生於中国江苏南京,祖籍福建永春。1950年到台湾,1952年毕业於台湾大学外文系,同年出版首本诗集《舟子的悲歌》。1954年与覃子豪等创立蓝星诗社,1958年赴美进修,参加爱荷华大学写作班,获艺术硕士学位,返台后先后任教於国立师范大学、国立政治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国立中山大学等。

余教授於1974年至1985年间出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系教授,是他文学生命中的香港时期,创作生涯至此进入高潮,佳作纷呈,收穫丰硕。此外,余教授教学与研究并重,在中大十一年,培养出不少日后於香港文坛崭露头角的新秀。九十年代余教授多次重临中文大学,担任访问学人及国际研讨会主讲嘉宾,踏入二十一世纪,更為歷届中文大学文学院主办的「新纪元全球华文青年文学奖」出任决审评判,对推动青年文学,弘扬中华文化,贡献至鉅。

1985年余教授结束在中大的教学工作,返台出任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1999年任「光华讲座教授」。2003年获香港中文大学颁予荣誉文学博士。著有诗集、散文、评论集及译著凡数十种,代表作有《白玉苦瓜》(诗集)、《记忆像铁轨一样长》(散文集)及《分水岭上:余光中评论文集》(评论集)等。2004年,九卷本的《余光中集》在中国内地出版。

展品

新亚书院余英时教授毕业证书 (1952) 三院教职员庆祝中文大学成立并欢迎校长李卓敏博士大会嘉宾题名锦缎 (1963.11.7) 中文大学校长钤章 (1964) 中文大学纹章 (1967) 《时代》杂誌「亚洲英雄」奖项 (2003) 高锟星命名证书 (1996) 杨振宁教授 - 诺贝尔物理学奖 (1957) 钱穆致唐君毅信函 (1960s) 加州大学学生交流协议 (1965)

最新消息

开放时间

开放时间

星期一至三、五、六:

上午十时至下午五时

星期日:下午十二时至下午五时

星期四及公众假期:休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