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摘要

邢義田院士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兼任教授
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兼任教授
中央研究院院士

香港珍藏的漢代研究資料

(講座摘要將於稍後提供)

 

 

陶晉生院士

亞利桑那大學榮退教授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東吳大學客座教授
中央研究院院士

宋代外交的特色

外交是運用情報和技巧來執行獨立國家政府間的正式關係。(Ernest Satow)也有人說外交是一種藝術,或外交是政體間和平的運作關係。宋代的外交是處於怎樣的國際局勢中呢?辦外交的目的是什麼?宋代外交在哪些方面有所創新?

宋代外交史的概觀

宋代建國時,是處於東亞的多元國際關係之中。宋代的國際關係和漢唐統一王朝的國際關係不同。前者是在多元國際系統下執行對敵國的外交,而後者是在一元朝貢系統接受週邊政權的朝貢。

宋與遼金外交的第一個特點。是與敵國訂立現代化的條約。1004-5年真宗與遼締訂〈澶淵誓書〉,建立兩國間的平等關係。雙方經常互派使節。

對等的外交是宋遼外交的特點

北宋與遼金各訂過兩個條約,南宋與金訂了三次和約,與蒙古有一次(1233年夾攻金)。這個數目,只有清朝末年才超過。不過,最後毀約的卻常是宋朝。南宋與金則在高宗朝是不對等的。孝宗極力爭取平等位,得到較高的地位,不必對金上表稱臣。

外交文書、國信所和外交使節

宋代對遼金有各種外交文書,並設立專辦對遼(後來對金)外交的機構國信所。宋代出使的外交人員之多冠於各代。而且責任重大,任務艱巨,甚至犧牲性命。

贈送歲幣是外交的一大特色

北宋的外交以維持皇帝地位及疆土完整為主要目的,不惜用歲幣來代替割地。南宋因對金的實力不夠,甚至皇帝的地位岌岌可危,所以如不能維持土地,就割地和贈送歲幣,而盡力維持皇帝的名分。

 

王汎森院士

中央研究院兼副院長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院士

辛亥革命的思想史意涵

今年適逢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關於辛亥革命的討論非常之多。不過一般比較注意辛亥革命作為一場重大的政治革命,較為忽略它在思想、學術、文化上的意涵。 本講將試著提出幾點觀察,同時拿它與Christopher Hill在Some Intellectual Consequences of the English Revolution,或其他的案例相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