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金樑教授

陳金樑教授

常務副校長
利榮森中國文化教授

簡介

陳金樑教授現為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常務副校長及利榮森中國文化教授。陳教授前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南大)文學院講座教授(Toh Puan Mahani Idris Daim Chair Professor of Humanities)。他於2009年加入南大出任人文、社會科學、藝術設計與傳播信息學院院長及哲學系教授,並於2018年1月獲委任為副校長,負責統籌校友事務、大學發展和國際關係。

陳教授在香港出生及完成中學教育,其後負笈加拿大,先後於溫尼伯大學、曼尼托巴大學和多倫多大學取得學士、碩士及宗教研究博士學位。他曾任曼尼托巴大學助理教授,其後加入新加坡國立大學(NUS),曾擔任多個管理職位,包括文學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及協理副校長(本科教育)。於NUS任教期間,陳教授曾兩度獲頒卓越教學獎。

陳教授曾在北美、亞洲和大中華區多所院校擔任訪問教授與學人,對全球高等教育有廣泛的了解。陳教授與中大的淵源始於2005年,訪問中大人文學科研究所,歷時一學期。

陳教授的研究領域為中國哲學和宗教、詮釋學和批判理論。他是環太平洋大學聯盟(APRU)董事局成員、APRU國際政策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理事會副理事長及中國國際儒學聯合會理事會成員。亦是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理事會成員之一。他曾發表多份著作,並於最近開發了一個名為「Explorations in Confucian Philosophy」的網上教學課程,在Coursera平台已吸引了過萬名人士修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