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研究所主頁按鈕  最新活動按鈕
香港中文大學主頁按鈕
研究所標誌
本頁標題

中心簡介

書籍出版

研究計劃

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全文檢索數據庫

《二十一世紀》 雙月刊

學術活動

背景
page theme picture

學術活動  > 「蔣介石與台灣基督教的政教關係」(講者:曾慶豹教授)


「蔣介石與台灣基督教的政教關係」

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與基督教研究中心合辦學術講座「蔣介石與台灣基督教的政教關係」,由曾慶豹教授主講。

詳情如下:

日期:2017 年 4 月 5 日 (星期三)
時間:下午四時至五時半
地點: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東翼二樓活動室
語言:粵語


講座題要
眾所周知,蔣介石是一名基督徒,然而在那個以反共抗俄、反攻大陸為主導的意識形態下,他嘗試利用基督教來實踐上述的政治號召,於是他修改《荒漠甘泉》作為軍隊的「革命精神日課」、間接推動基督教護教反共組織促進國際間的聯盟等,甚至形成了台灣島內基督教派的矛盾和衝突。蔣介石與基督教之間的關係,在那個稱之作白色恐怖的年代,使教派間分裂,並造就具黨國色彩的基要派基督教。

講者簡介
曾慶豹,生於馬六甲,長於馬來西亞,赴台就讀大學。先後畢業於政治大學歷史系、政治大學哲學研究所,獲台灣大學哲學博士學位。曾任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特聘教授、哈佛大學訪問學者,現為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著作豐富多樣,兩屆「湯清基督教文藝獎」得主,研究領域涉及哲學、神學、歷史,且編輯出版數種類型的學術叢書。

頁腳
主頁按鈕
網頁導覽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