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研究所主頁按鈕  最新活動按鈕
香港中文大學主頁按鈕
研究所標誌
本頁標題

中心簡介

書籍出版

研究計劃

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全文檢索數據庫

《二十一世紀》 雙月刊

學術活動

背景
page theme picture

學術活動  > 「國際體育與「何為中國」[講者:徐國琦教授]


國際體育與「何為中國」

講者:徐國琦教授
日期:2017 年12 月12 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四時至五時三十分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東翼二樓活動室
語言:普通話

講座內容
本演講從國際體育角度,討論一個多世紀以來中國人尋求回答「何為中國,何為中國人」的問題,將著重解釋在20 世紀之交「Olympiad」 如何成為中國人「我能比呀!」的集體呐喊;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在1958年到1979年間如何淪為「一個中國」問題的主戰場;在1970年代,體育又如何成為把中國帶入國際社會的重要媒介;以及1895年以來國際體育如何成為實現「中國夢」的重要手段。

講者簡介
徐國琦,香港大學嘉裡集團國際化歷史講席教授,著有《亞洲與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國與第一次世界大戰》、 《奧林匹克之夢:中國與體育,1895-2008》、《華工與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國人與美國人:一個共有的歷史》等。目前撰寫 “Idea of China” 一書,將由哈佛大學出版社出版。

頁腳
主頁按鈕
網頁導覽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