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研究所主頁按鈕  最新活動按鈕
香港中文大學主頁按鈕
研究所標誌
本頁標題

中心簡介

書籍出版

研究計劃

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全文檢索數據庫

《二十一世紀》 雙月刊

學術活動

背景
本頁主題

書籍出版  > 《二十一世紀論叢》 > 當代藝術危機與具象表現繪畫

郵購表doc下載
當代藝術危機與具象表現繪畫

The Crisis of Modern Art and Contemporary Figurative Expressionism Painting
司徒立、金觀濤  著
By Szeto Lap and Jin Guantao
1999 26 × 18.4cm 360頁
ISBN 978-962-201-893-8 
定價:US$37 / HK$280
本書簡介
此書乃第一本討論當代西方藝術危機和具象表現繪畫的研究著作,是藝術家和哲學家合作研究的成果。本書首次較為全面地介紹了自賈克梅第以來至今天的具象表現畫派其作品和探索,並力圖通過對法國具象表現畫派的研究,勾出二十一世紀繪畫的新方向。全書共有四部份:「藝術與哲學的對話」摘自兩位作者長達十幾萬字的通信,展現當代藝術哲學和繪畫所碰到的種種問題;「具象表現繪畫研究」勾劃具象表現繪畫精神之本質,探討其對未來繪畫方向的重要性;「畫家介紹」走進從具象表現繪畫重要先驅和奠基者以至第二代畫家們的藝術世界;「畫家作品選」收錄了28位具象表現畫家共162件代表作品,全部均以彩色印製。

作者簡介
司徒立:1949年出生於中國廣東。1975年定居法國,與賈克梅第生前的一群朋友來往,參加具象表現繪畫畫展等活動。1981年參加在法國國立現代藝術博物館舉行、由克萊爾主辦的《具象表現素描展》,與二十位具象表現畫家於法國巡迴展出作品。1982年參加龐畢杜文化中心現代藝術博物館In Situ展,展出作品二十幅。曾獲意大利盧比欣繪畫獎、巴黎學院費里翁繪畫獎。1993年任香港中文大學《二十一世紀》雙月刊編輯委員會執行委員,又出任中國美術學院客座教授,並參與該院油畫系教學大綱的修改。1998年兼任西安美術學院客座教授。

金觀濤:1947年出生於中國浙江。1970年畢業於北京大學。1980年代曾任《自然辯證法通訊》編輯部主任,《走向未來叢書》和《走向未來雜誌》主編;中國科學院科技政策與管理科學研究所研究員,科學哲學研究室主任。曾是1980年代中國啟蒙和文化運動的推動者。1989年定居香港,參與創辦《二十一世紀》雜誌,並從事哲學、文化和中國思想史研究。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代表作有《興盛與危機》(與劉青峰合作)、《開放中的變遷》(與劉青峰合作)、《我的哲學探索》等。

本書目錄
鳴謝
序言
藝術與哲學的對話
具象表現繪畫研究
畫家介紹
作品選
附錄一 人名對照表
附錄二 機構譯名對照表

頁腳
主頁按鈕
網頁導覽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