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研究所主頁按鈕  最新活動按鈕
香港中文大學主頁按鈕
研究所標誌
本頁標題

中心簡介

書籍出版

研究計劃

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全文檢索數據庫

《二十一世紀》 雙月刊

學術活動

背景
本頁主題

書籍出版  > 香港企業家傳記系列 > 危機關頭──家族企業的應對之道

郵購表doc下載
危機關頭──家族企業的應對之道

Coping with Crisis: Ways for Family Business Survive and Thrive

鄭宏泰、周文港 主編
Edited by Zheng Wan Tai, Chow Man Kong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香港企業家傳記系列(三)

2015 23 × 17 cm 232頁

ISBN 978-988-8366-61-3
定價: US$12.5 / HK$98
本書簡介

如何應對危機,是當今企業管理一項重要的課題。華人家族企業存在複雜的人事關係,組織架構多有重疊,更有很多不必要的規則,加上資產龐大、安於現狀、發展創新意識滯後,以及傳承問題容易引發紛爭,令形勢極複雜嚴峻。在危機面前,家族企業要思考的不只是個人的禍褔去留榮辱,更大的考慮是家族及企業的雙重命運。如何調動家族和企業上下的同心同德應對危機,乃屬當中關鍵問題。

本書所收的九篇研究文章,分別以恒生銀行、東亞銀行、利豐集團、何東家族、台灣辜振甫家族、寶成集團、澳門的鄭觀應家族、盧九家族,以及英資怡和及太古洋行等多個家族和企業作個案,研究其在面對信任危機、傳承危機、戰略危機、組織架構危機、市場運作危機及財務危機的時候,所採取的應對之道,期望這些經驗能為華人家族企業的持續發展提供借鑒。

作者簡介

鄭宏泰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助理所長、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及政治研究中心聯席主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香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所名譽助理教授。鄭宏泰博士在香港大學先後考獲工商管理學士、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學位,主要從事華人家族企業傳承、香港潮州人及米業、香港華人身份認同、香港股票市場、香港及澳門社會調查與分析等研究。

周文港
現任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名譽副研究員。周文港博士在香港大學考獲政治社會學哲學博士,並曾取得香港中文大學學位教師教育文憑、香港浸會大學一級榮譽文學士學位,研究興趣是華人家族企業、兩岸四地政商關係、國家與社會關係、港澳台研究等,目前主要從事中國內地與香港的經濟發展、一帶一路、自由貿易區、產業發展研究等。

本書目錄

鄭觀應的危機應對之道 -- 陳麗蓮
由盈利預警到危機管理:利豐與寶成之比較和分析 -- 何彩滿
恆生擠提——利國偉的奔走與斡旋 -- 鄭宏泰
盧九:粵省開賭與臨危自救 -- 林廣志
數興替盛衰還看傳承:東亞再遇新挑戰 -- 陸觀豪
風聲鶴唳:辜振甫與四五十年代的台灣- - 周文港
撤離與固守——怡和集團與九七香港回歸 -- 劉詩平
二次大戰前太古洋行在中國的對策攻略 -- 張志楷
勇對洪潮:1946–1956 年間的何東家族 -- 黃紹倫、鄭宏泰

頁腳
主頁按鈕
網頁導覽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