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研究所主頁按鈕  最新活動按鈕
香港中文大學主頁按鈕
研究所標誌
本頁標題

中心簡介

書籍出版

研究計劃

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全文檢索數據庫

《二十一世紀》 雙月刊

學術活動

背景
本頁主題

書籍出版  > 中國近現代史研究 > 從投資公司到「官辦商行」

郵購表doc下載
從投資公司到「官辦商行」——中國建設銀公司的創立及其經營活動
From Private Investment Company to State Enterprise:
The Development and Operation of CDFC
鄭會欣 著
By Cheng Hwei-shing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專刊(七)
2001 21 × 14cm 430頁
ISBN 962-201-982-X 
定價: US$16 / HK$120
本書簡介
中國建設銀公司是1934年由剛剛辭去財政部長一職的宋子文聯合國內最大的十幾家銀行而設立的投資公司,創辦公司的目的是為了開闢國內資本市場,引進外資,投資國內的交通與工礦企業,進而實現他「聯合歐美、抵制日本」的戰略構想。表面上看,公司同普通的股份有限公司並無二樣,但事實上卻與政府間保持著極為密切的關係,公司的股東和董監事不是政府中主管財政經濟的高官,就是活躍於金融界的巨頭;特別是在抗戰中後期,隨著公司中原屬國家銀行投資的股份以極低廉的價格出售給私人,建設銀公司的經營方向及其性質也都發生重大的轉變,成為官僚與財閥結合的一個典型。本書即以庋藏於海峽兩岸的原始檔案為依據,對於中國建設銀公司的創辦背景、成立經過以及各個時期的經營活動予以深入的分析,從而揭示出它如何由一個投資公司演變為「官辦商行」的歷史軌跡。
作者簡介
鄭會欣:1949年9月出生於香港,南京大學歷史系畢業,曾任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史料編輯部副主任。1988年12月回港定居,先後獲香港大學哲學碩士、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員。多年來主要依據檔案資料進行民國經濟史和外交史的研究,曾參與多種大型檔案資料的編輯,主要著作有《改革與困擾》、《院外集團與美國東亞政策》(譯著)等,此外還在大陸、台灣、香港等地重要史學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逾四十篇。
本書目錄
緒論
上編 中國建設銀公司的創立及其經營活動
第一章 近代中國利用外資的歷史演變
第二章 尋求西方援助的嘗試
第三章 中國建設銀公司的創立
第四章 引進外資與建設鐵路
第五章 公司早期的經營活動
第六章 投資經營能源事業
第七章 抗戰期間的慘淡經營
第八章 接收與復員
第九章 步向衰落
下編 官僚與財閥的結合
第十章 公司的經營與贏利
第十一章 公司與政府的關係
第十二章 關於銀公司的股份
第十三章 公司的性質、地位與作用
後記
附錄一 中國建設銀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章程
附錄二 中國建設銀公司主要年度資產負債表
附錄三 中國建設銀公司大事記
參考文獻
索引

頁腳
主頁按鈕
網頁導覽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