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研究所主頁按鈕  最新活動按鈕
香港中文大學主頁按鈕
研究所標誌
本頁標題

中心簡介

書籍出版

研究計劃

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全文檢索數據庫

《二十一世紀》 雙月刊

學術活動

背景
本頁主題

書籍出版  > 中國近現代史研究 > 中外學者談文革

郵購表doc下載
中外學者談文革
Cultural Revolution: Recollections, Reconstructions, and Reflections
熊景明、宋永毅、余國良 主編
Edited by Jean Hung, Yongyi Song, and Yu Kwok Leung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集刊(六)
2018 23 × 15cm 404頁
ISBN 978-988-237-101-9 
定價: HK$160 / US$24
本書簡介 
文革是整個民族慘痛而沉重的教訓。本書作者大多為國內外資深的文革研究者,大部分經歷過文革,其中不少以文革研究為畢生志業;合力寫下這部書,旨在記錄文革,引證事例,講述過程,提供佐證,以反省制度、人性以及文化,希望藉歷史的燭光照亮未來。
編者簡介
熊景明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民間歷史」項目負責人。1988 至2007 年任該中心助理主任。著有《家在雲之南:憶雙親,記往事》以及多篇人物記述及書評,編著《進入 21 世紀的中國農村》;《中外名學者論 21 世紀初的中國》;《史家高華》(合編)。曾獲美國 Scone Foundation 歷史檔案專業年度人物獎 (Archivist of the Year, 2017)。

宋永毅 文革研究學者,當代中國史史料專家,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圖書館員。主要著作有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A Bibliography, 1966–1996(合著);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the Chinese Cultural Revolution(合著);《新編紅衞兵資料(各省市)》;《廣西文革機密檔案資料》;主編中國當代政治運動史四種大型數據庫。曾獲美國二十一世紀國家圖書館員獎 (21st Century Librarian National Award) 和美國圖書館協會的勇氣獎 (Paul Howard Award for Courage) 等多個獎項。

余國良 歷史學博士。曾任《二十一世紀》主編,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助理所長,香港大學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副所長。研究興趣在中國近現代思想史、當代德國哲學。著有《海德格基礎存有學的認識論意涵》、《五四知識群體的革命論述》。編有《90 年代的「後學」論爭》、《全球關係中的中國處境》、《上海:城市、社會與文化》、《概念史 : 理論與實踐》。
本書目錄
I.   導言
以史為鑒看文革(試讀) 熊景明
文化大革命是甚麼? 徐友漁
II.   文革發生的背景
1949-1966政治運動簡介 丁 抒
文革社會倫理背景一瞥 林 達
III.   文革對文化及經濟的破壞
1966年的「破四舊」運動 丁 抒
文革中的中國知識份子 丁 東
文革中的農村 陳意新
文革期間的國民經濟 楊繼繩
IV.   文革中的年輕人
1966年的北京學生造反 印紅標
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運動 潘鳴嘯
(Michel Bonnin)
到陝北當知青 王克明
從狂熱到反思︰文革一代的思想轉向 徐友漁
V.   全國性的十年災難
「保衞毛主席」的內戰 何 蜀
血雨腥風中的廣西文革 宋永毅
1967年上海「一月革命」 李 遜
VI.   文革的支柱
解放軍與文化大革命 丁凱文
毛澤東與「四人幫」 魏昂德
(Andrew G. Walder)
毛澤東與個人崇拜 馮 客
(Frank Dikötter)
VII.  個人及制度的反思
文革時我在重慶大學 周孜仁
我的文革心路歷程 王復興
毛澤東時代的青年思想者 丁 東
評價文革四種敍事 秦 暉

頁腳
主頁按鈕
網頁導覽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