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研究所主頁按鈕  最新活動按鈕
香港中文大學主頁按鈕
研究所標誌
本頁標題

中心簡介

書籍出版

研究計劃

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全文檢索數據庫

《二十一世紀》 雙月刊

學術活動

背景
本頁主題

書籍出版  > 中國思想史研究 > 中國現代思想的起源

郵購表doc下載
中國現代思想的起源——超穩定結構與中國政治文化的演變(第一卷)

The Origins of Modern Chinese Thoughts:
Turning The Evolution of Chinese Political Cultur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Ultrastable Structure (Volume I)
金觀濤、劉青峰 著
By Jin Guantao and Liu Qingfeng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專刊(五)
2000 21 × 15cm 480頁
ISBN 962-201-919-6 
定價: US$16 / HK$120
本書簡介
本書是繼《興盛與危機》和《開放中的變遷》的第三本著作,作者從中國社會是一個超穩定系統假說出發,著重討論中國歷代政治文化特點及其演化機制。本書的切入點十分有趣,通過比較魏晉南北朝時期佛教傳入及近代西方文明這兩次重大外來文化衝擊,探討中國文化融合消化外來文化所具有的共同模式;並進而揭示二十世紀中國現代思想和共產革命起源。本書結構嚴謹,立足於中西比較,提出不少有創見的觀點,對中國歷史、思想史的研究者和學生,是一本具有啟發性的重要參考書。

作者簡介
金觀濤、劉青峰:中國當代著名學者,曾合作出版《興盛與危機》、《開放中的變遷》等
著作。

本書目錄
第一章 導論:文化融合的模式
第二章 第一次融合
第三章 理性化以及意識形態再塑造
第四章 外來衝擊與中國近代傳統
第五章 清代思想變遷的內在動力
第六章 經世致用的興起與失敗
第七章 革命烏托邦的起源
第八章 第二次融合的邏輯
附錄一 圖表目錄
附錄二 參考文獻
附錄三 索引

頁腳
主頁按鈕
網頁導覽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