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P R E S S   R E L E A S E
新 聞 發 報

English Version
 

 
曾蔭權先生 
   

    曾蔭權先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位財政司司長,亦是本港首位華人財政司。 

    曾先生於一九六七年加入香港政府工作;三十多年來,歷任多個要職。一九八五至八九年間,曾先生作為當時的副常務司,直接參與了中英聯合聲明的落實執行,為香港於九七年的平穩過渡而努力。一九九一年起,曾先生出任了多個主管財經貿易政策的職位。他在任貿易署署長期間,多次代表香港參與國際貿易談判,鞏固本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並為香港經濟的持續發展奠立穩固基礎。一九九三年五月,曾先生獲擢升為庫務司。兩年後,正值香港過渡期的關鍵時刻,曾先生獲委任為首位華人財政司。多年來,曾先生一直全心全意服務香港,對社會貢獻良多。 

    作為特區的財政司司長,曾先生堅守本港一貫穩健的理財原則,並且致力發展本港的金融體系,增強本港在經濟邁向全球化下的競爭力。特區成立不久,香港便遭逢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在曾先生的領導下,目前,香港正逐漸恢復經濟活力。 

    曾先生對工作的熱誠和貢獻是得到認同的。他在一九九七年獲頒英帝國爵級司令勳章,以表揚他的卓越服務;同年,他亦獲《星島日報》與《虎報》選為「香港傑出領袖」。 

    對於促進本港高等教育發展,曾先生同樣是不遺餘力。多年來,他更是香港中文大學的熱心支持者。過去,他曾多次在百忙之中抽空出席大學的活動,包括為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市區中心主持開幕禮,及為中大校友會聯會二十周年紀念晚會擔任主禮嘉賓。今年,他更在發表一九九九至二OOO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後,應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及經濟學系的邀請,到中大出席預算案論壇,與同學分享制訂財政預算案的心得。這是財政司司長首次參加高等院校舉行的財政預算案論壇,討論熱烈。曾先生長期以來對中文大學的支持,透過分享他豐富的經驗和見解,本校師生實在獲益不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