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P R E S S   R E L E A S E
新 聞 發 報

English Version
 

 
費孝通教授
  

    費孝通教授是國際知名的社會學及人類學大師,現任北京大學社會學教授。逾半個世紀以來,費教授致力於中國發展社會學及人類學研究,是中國社會學及人類學的奠基者,貢獻卓越。

    費孝通教授先後肄業於燕京大學及清華大學,其後負笈英倫,獲倫敦大學哲學博士學位。費教授回國後一直致力發展社會學及人類學教育與研究事業,曾於多所著名大學執教,歷任中央民族學院副院長及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研究所副所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並出任多間歐美知名大學的訪問教授。費教授現為中國社會學會名譽會長,積極推動社會學發展;中國社會學會的創立亦得力於費教授。

    費教授學術成就卓越,著作等身,尤以城鄉社會學及文化人類學,揚名遐邇;其作品:《鄉土中國》和《江村經濟》是研究中國經濟、社會及文化必讀之選。費教授傑出的學術成就為他帶來無數國際獎譽,包括國際應用人類學會馬林諾斯基獎、英國及愛爾蘭皇家人類學會赫胥黎紀念獎章、美國不列顛百科全書獎、日本福岡亞洲文化大獎、香港大學榮譽文學博士與澳門東亞大學榮譽社會科學博士銜。

    費教授以其學術和專業知識推動中國的現代化發展,曾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副主席、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任,現任中國民主同盟名譽主席。

    費教授與香港中文大學關係非常密切,自八十年代初起,多次訪問中大,主持學術研討及推動海內外華人社會學者的學術交流。一九八八年中大創校廿五周年紀念,特舉辦了世界知名的Tanner講座,由費教授專誠蒞校主講。一九九四年,費教授出任逸夫書院邵逸夫爵士傑出訪問學人;一九九八年,費教授應中大崇基學院及社會學系邀請,以崇基學院訪問學人及王寬誠基金會訪問學人名義,到中大講學及交流訪問。多年來,費教授鼎力匡助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及人類學系的發展,提供了許多寶貴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