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教授簡歷 | 公開講座及研討會片段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成思危教授獲邀出任中大工商管理學院名譽教授。他於三月三十一日在王統元堂主持公開講座,題為「中國經濟改革及發展的最新狀況」。講座吸引了三百多名師生及各界人士出席,包括律政司司長梁愛詩、行政會議成員查史美倫、證監會主席沈聯濤及地鐵主席周松崗等。

在講座上,成思危教授談及中國正在面對的三項主要工作,其轉變為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以及他展望中國在二零二零年所達到的改變。他特別指出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主要挑戰,包括過熱和低效率的投資,並分析和評論可行的解決方案,如採取宏觀調控措施,如何改善社會保障制度,改革農村勞動力,改善財政制度及政府轉變中的角色。

劉遵義校長在講座上向成思危教授頒授名譽教授狀,表示非常榮幸能夠邀得成教授出任工商管理學院的名譽教授。中大期望能夠通過成教授在管理科學方面豐富的學術研究成果及經驗,加強與中國科學院在教學及學術研究方面的合作。

此外,成思危教授亦主持了研討會,與工商管理學院的師生分享「中國管理科學的現狀與展望」。成思危教授對香港中文大學一直非常支持,過去曾多次與工商管理學院及工程學院合作,大力推動內地和香港在管理科學範疇的研究。一九九八年,成教授曾應中大商學院管理學系之邀,任「亞洲管理學會創會大會」的主講嘉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