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系主任寄语
 
 
 
 
 
 
 
关于我们
新型传染性病原体及耐药細菌的出现令临床感染管理工作日趋复杂繁重。面对来自各种與感染相关課题的新挑战,微生物学系采用多管齐下的策略来滿足快速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首先是教育方面。我们的主要工作是为医生,护理人员,科研工作者和其他类型的医护人员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培训,令他們能有效应对细菌、病毒和真菌感染引起的各种传统问题以及新威胁。其次,对于特定的临床现象的起源和本质,我们进行深入的研究探索;以期加强对流行病学及发病机制的理解,及促进诊断和治疗的进步。第三,我们的工作人员也直接对威尔斯亲王医院,以及香港医院管理局旗下新界东医院联网的医院提供临床化验和咨询服务。
本部门的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相得益彰。我们恪守承诺,在培训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和研究生的同时亦确保我们能够保持高水准的医疗服务及有能力对各種问题进行追踪溯源,并制定可靠的解决方案;而由此带来的新理念及知識,我们亦期望可以將之纳入教学计划,以及用于進一步提升临床服务的質素。本部门的架構設計特色是把教学,科研和临床诊断工作緊密聯系,目的是促进学术,科研,临床和实验室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亦使研究人员可以及时有效地获取第一手临床数据和资料,并随时采集样本开展相关研究。
探索微生物感染过程中宿主/病原体的相互作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課题,但卻是我们为不断提高香港临床服务質素的工作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我们追求卓越的教学和科研,并通过在多个微生物学相关学科领域的人力资源管理和技术研发,使我们时刻保持最佳状态和處於最有利的位置,应对各项可能发生的微生物感染威胁,捍卫公众健康,保障香港市民的福祉。 E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