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系主任寄語
 
 
 
 
 
 
 
關於我們
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及耐藥細菌的出現令臨床感染管理工作日趨繁重。面對各種與感染相關課題的新挑戰,微生物學系採用多管齊下的策略來滿足快速增長的醫療保健需求。首先是教育方面,我們的主要工作是為醫生,護理人員,科研工作者和其他類型的醫護人員提供必要的知識和技能培訓,令他們能有效應對細菌、病毒和真菌感染引起的各種傳統問題以及新威脅。其次,對於特定的臨床現象的起源和本質,我們進行深入研究探索;以加強對流行病學及發病機制的理解,及促進診斷和治療的進步。第三,我們也直接對威爾斯親王醫院,以及香港醫院管理局旗下新界東醫院聯網的醫院提供臨床化驗和諮詢服務。
本部門的教學,科研和臨床工作相得益彰。我們恪守承諾,在培訓醫療衛生專業人員和研究生的同時,亦確保我們能夠保持高水準的醫療服務及有能力對各種問題追蹤溯源,並制定可靠的解決方案;而由此帶來的新理念及知識,我們亦期望可以將之納入教學計畫,以及用於進一步提升臨床服務的質素。本部門的架構設計特色是把教學,科研和臨床診斷工作緊密聯系,目的是促進教育,科研,臨床和實驗室工作人員之間的溝通和交流,亦使研究人員可及時獲取第一手臨床資料,並隨時採集樣本開展相關研究。
探索微生物感染過程中宿主及病原體的相互作用是一個非常複雜的課題,但卻也是提高香港臨床服務質素的工作中一個重要部分;為此,我們追求卓越的教學和科研,通過在多個微生物學相關領域的人力資源管理和技術研發,使我們時刻保持最佳狀態和處於最有利的位置,應對各種可能發生的微生物感染威脅,捍衛公眾健康,保障香港市民的福祉。 E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