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系主任寄语
 
 
 
 
 
 
 
系主任寄语
欢迎光临香港中文大学微生物学系主页。通过浏览网页内各项连结,你将可充分了解本部门在临床微生物学领域的职能和活动,以及我们为了对抗微生物感染所作出的各种努力。

葉碧瑶教授

在1983年,范嘉礼教授 (Professor Gary French)创立了隶属于香港中文大学新设医学院的微生物学系。虽然在创立初期本部门的主要功能是教授医学课程中的临床微生物学,但是范教授也意识到对本港微生物学相关问题进行基础和临床科研的需求和必要性,因此在本系设立了研究课程;而本系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亦于1987年毕业。1990年,郑勋斌教授接任系主任。在他的任期中,本系的教育、科研及临床活动都有显著拓展,并为研究学者及各学科的医生和专家搭建了一个平台,让他们可以在不同的战线上为控制微生物感染这一共同目标进行沟通,交流及合作。

教学
传授知识和培养医疗专业人员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本学系负责教授医学、护理学、药剂学和药理学本科生的临床微生物学课程。面对着医疗卫生机构对感染控制的需求,我们开展了有关感染控制的课程,以满足不同学科的需要。此外,我们还提供以科研为基础的硕士和博士生课程,以培养志在微生物学研究,具备奉献精神的年轻科学家。为秉承香港一贯的临床微生物学专业标准,本学系积极举办各类研讨会、培训班及持续医学教育项目。其中,每年夏天我们均会举办为期二周的医学微生物学证书课程。此课程专为在中国大陆工作的临床微生物学家和技术员设置,目标是传递最新的知识和技术给中国大陆的微生物学者。
 
科研

本部门汇集了细菌学、病毒学和真菌学等各个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我们采取多学科综合研究方法,与基础科学、流行病学、公共卫生和临床医学等领域的经验丰富的专家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合作。本部门的科研项目涉及微生物学各个领域;其中,我们已经确立了五个研究专题并开展了长期而有系统的深入研究。首先,人类肿瘤病毒专题主要探究人类乳头状瘤病毒在子宫颈癌发展中的作用,并揭示微生物感染和人类癌症之间的关联。在人类呼吸道病毒专题中,我们密切配合传染病医生,调查季节性和大流行性流感病毒,以及其他重要的呼吸系统病毒的临床和流行病学特征,与发病机制。

抗生素耐药性已成为一个永恒的临床问题。在耐药性和抗生素管理专题中,我们主要研究临床上重要病原体的传播和耐药性发展,并尝试制定新的战略,以打击耐药致病菌。在结核分枝杆菌肺炎链球菌和其他链球菌这两个研究专题中,我们将深入了解细菌内在因素怎样和环境因素结合而影响毒力调节及耐药性的形成,从而研究这些香港常见的感染性疾病病原体的传播、致病及耐药机制,尝试开发更为高效可靠的微生物检测方法和控制措施。

 
临床服务
本部门的临床人员同时担任医院管理局的名誉顾问及助理顾问,为医管局新界东医院联网(威尔斯亲王主页的连结)的患者提供临床咨询和诊断服务。通过大学病理服务部,提供特殊的诊断服务。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在教学,科研和临床服务方面做到精益求精,从而令大家生活得更健康!
 
葉碧瑶教授
英国修咸顿大学医学士
英国伦敦大学病毒学硕士
英国皇家病理科医学院荣授院士
澳洲皇家病理科医学院荣授院士
英国格拉斯哥皇家医学院院士
香港理学专科学院院士
香港医学专科学院院士(病理科)  E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