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動力療法」治療成效 ──
本港及外國的研究結果

以「光動力療法」治療因老年黃斑退化或深近視引起的「脈絡膜血管增生」,成效如何?

一項以「光動力療法」治療老年黃斑退化的臨床對照研究發現,六百零九名病人在跟進了十二個月後,當中三成九接受「光動力療法」治療的病人視力下降三行或以上,而沒有接受治療的對照組的數字則為五成四。這顯示在接受「光動力療法」後,有更多病人能幸免於陷入中度至嚴重程度的視力衰退。對於此類在過往沒有有效治療方法的病人來說,這是一項重要的發展。詳情可參閱刊登在學術期刊Archives of Ophthalmology的報告全文 (1999年;第117期;1329頁至1345頁)。

另一項為期十二個月的研究顯示,在一百二十名因深近視而引起的黃斑病變的病人身上,「光動力療法」亦有成效。這類患者一般較年輕,良好的視力對他們的工作和生活特別重要,只可惜一直以來並沒有合適的治療方法。研究發現,一成四接受「光動力療法」的病人視力下降三行或以上,而沒有接受治療的對照組的數字則為三成三。詳情可參閱刊登在學術期刊Ophthalmology的報告全文 (2001年;第108期;841頁至852頁)。


香港的治療效果如何?相比外國的研究發現又如何?

香港中文大學是亞洲首個利用「光動力療法」的研究中心,迄今已有九十多名病人接受治療,當中大部分病人患有老年黃斑退化(51)和深近視(20)。以下圖表總結了研究的初步數據,而病人需在接受治療後最少跟進了四個月,其資料才被納入分析。

「老年黃斑退化」組別的研究結果

老年黃斑退化組別
國際研究結果
VIP研究
(一年研究)
本港研究結果
平均覆診期為 8.7 個月(31個個案)
對照試驗
光動力療法
視力改善一行或以上
7%
16%
32%
視力保持不變
16%
22%
29%
視力減低三行或以上
54%
39%
16%

「深近視」組別的研究結果

深近視組別
國際研究結果
VIP研究
(一年研究)
本港研究結果
平均覆診期為 7.5 個月(10個個案)
對照試驗
光動力療法
視力改善一行或以上
15%
32%
60%
視力保持不變
28%
30%
20%
視力減低三行或以上
33%
14%
0%



資料文件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