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Richard J. Roberts

 

講者簡歷

Richard J. Roberts博士為傑出的分子生物學家,一九九三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獎人,現任美國New England Biolabs研究主管。

Roberts博士一九四三年生於英國。他先後於一九六五及一九六八年,在英國Sheffield大學取得化學學士及有機化學博士學位。及後在哈佛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一九七二年加入Cold Spring Harbor實驗室工作。

一九七七年,Roberts博士發現腺病毒的基因排列是不連續的,而是分成若干段。其後的研究證實,此斷裂基因結構亦普遍於高等生物中出現。這項發現對當今生物學的基礎研究,和癌症與遺傳病的醫學研究具重要意義。

Roberts博士因發現了斷裂基因,於一九九三年與Phillip A. Sharp教授同獲諾貝爾生理醫學獎。他並將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

Roberts 博士目前的研究集中於生物信息學和細菌的內切?-修飾?的發現和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