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斯.歇拿奴教授

 

講者簡歷

路易斯.歇拿奴教授一九四一年生於紐約布魯克林,一九六二年在哥倫比亞大學取得藥劑/化學學士學位,一九六六年在明尼蘇達大學取得藥理學/生理學博士學位。一九六六至六八年間,他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化學藥理實驗室從事博士後研究,之後在 CIBA-Geigy 藥廠工作。他一九七三年初任教職,於杜蘭大學藥理學系任教。一九八五年,他轉到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任教,現任該校 Jerome J. Belzer 藥理學傑出講座教授。歇拿奴教授屢獲獎譽,但最重要的則數美國心臟學會基礎研究獎、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成員、獲選為美國文學及科學院成員,及一九九八年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歇拿奴教授與其他兩名科學家獲頒諾貝爾獎,是因為他們對一氧化氮作為心血管系統中的獨特訊號分子的三項重要發現。歇拿奴教授在一九七二年發現了一氧化氮可以舒張血管,並能抑制血栓形成,改善動脈及靜脈的血液流通。一九八六年,他證實了自己的假設,確定血管能夠製造一氧化氮。一氧化氮是硝化甘油中的活性成分,而硝化甘油則是一種經常被用來治療心臟病的藥物。他在一九九零年進行的實驗,更發現了一氧化氮是負責令陰莖勃起的神經遞質。基於這項發現,有藥廠開發了首種有效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口服藥物──「威而鋼」。

歇拿奴教授的發現,引發了大量關於一氧化氮的研究。在一九八六年,有關一氧化氮的論文只有十數篇,但短短十年後,已激增至約七千六百篇。他對一氧化氮的觀點,令醫學界得以理解是甚麼因素令血管系統可以抵禦各種疾病,如高血壓、中風、冠狀動脈疾病、動脈硬化、腸胃潰瘍及糖尿病引起的血管併發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