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摘要

消費和中國發展的新階段

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階段,發展的動力,發展的約束條件和發展的方式都發生了深刻變化,消費對於經濟發展,生活改善具有了特別重要意義,從改善收入分配結構入手擴大消費結構成為社會學的重要議題。


信號還是人力資本:來自中國學制改革的證據

在1951-2005年,中國政府在全國範圍內推行中小學學制改革,1951-1978年縮短學制;1979-2005年恢復長學制。長學制和短學制並存,使同樣學歷者,實際受教育年限不同。本文依據這個典型事實,構建一個自然實驗框架,使用全國婦聯三輪婦女社會經濟地位調查資料和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四輪城鎮勞動力市場調查資料,檢驗人力資本與信號理論的爭論:教育是能提高生產率從而提高被調查者收入的人力資本,還是一個與生產率無關的信號。我們的研究發現,在同樣的學歷(信號)下,長學制使實際受教育年限增加,顯著提高了被調查者的收入水準。本文的結論支持人力資本理論。


敘述語境與漢語篇章連接成分的浮現

漢語篇章連接成分有相當一部分是由小句結構弱化而來的。趙元任先生稱為“弱化了的主句”(reduced main clause,Chao 1968:794)。弱化的主句可以用作超句連詞(macrosyntactic conjunction ;Chao,1968:791),如:總而言之、換句話說、據說、回頭,等(Chao 1968:794)。“超句連詞”在廖秋忠(1986)的研究中稱為“篇章連接成分”,如:再說、總起來說、總的來看、不管怎麼說、看來、可見、不用說。

這類篇章連接成分又可分為兩類,一類始終保持言者視角的表達功能,例如含有“說”或言說義語素的詞;另一類,則從事件參與者視角(如施事視角)表達發展為超敘述者視角(全能視角)表達,例如含有“見”或見證義語素的詞。上述兩類篇章連接成分的功能也不相同。

大量超句連詞(macrosyntactic conjunction)的來源小句是無主語小句,甚至可以理解為動詞本身的虛化。比如表達時間關係的“回頭、完了”,表達遞進關係的“再說”等。超句連詞的上述特點與明清以後話本的講述傳承有密切的關係。

考察歷史材料不難發現,這類篇章連接成分的浮現條件是現場講述、或者模擬現場講述。這類語境多為言者敘述視角。由於有說書的現場性語境,敘述者無需將自身作為參與者角色作句法上的編碼,造成敘述者自身在句法上編碼缺失。主語在句法上不重要,這個語法上的特點其實是“我手寫我口”和“話怎麼說就怎麼寫”的結果。也就是說,漢語敘事語篇的講述傳統在語法演變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