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別身高

年齡別身高

男孩圖表
女孩圖表

Example chart 們以2歲到18歲的年齡別身高百分位數圖表為例。假設一個6歲半的女孩高110cm,那麼她的身高就是第十百分位數,也就是說,如果有100個女孩,從矮到高排列,她正排在第十位--有9個比她矮,有90個比她高。她的身高是在標準以內的。她的其中一位家長身高,也可能在第十百分位數。

由於大部份人在18歲後就停止長高,所以成人的高度可以用18歲的同性別圖表作為標準。上例中的女孩,她的母親身高可能是151cm,或者她的父親身高是162cm,和女兒一樣,排在第十百分位數。在評估少於2歲的嬰兒時,有時也需要使用2-18歲的標準圖表,透過其父母親在18歲同性別圖表中的評估,可以得知嬰兒在遺傳上有甚麼樣的生長潛力。

謂的矮小是相對的。一個排在第3百分位數的兒童,比排在第50百分位數的矮,但這個第50百分位數的兒童,也比第97百分位數的兒童矮。在臨床上,排在第三百分位數以下的兒童才算是所謂的矮。人的高度分佈是平均的,所以大約有3%的兒童,其身高低於第三百分位數,這是正常的。如果他們的高度遠低於第三百分位數,他們便可能是患病。

最好的檢查方法是看他們的生長趨勢,如果他們的身高由一個高的百分位數急降至一個低的水平,他們可能生病了。例如,一個女孩在4歲時身高在第25百分位數,到6歲時跌至第3百分位數,到了8歲,比第3百分位數還要低2cm,她可能患了某種疾病。但有一些情況,兒童身高就算從高位跌到低位也是屬於正常的。例如一些青春期來得較遲的兒童在青春發育前,可能比同年紀的兒童矮小;又如在出生後的第一年,嬰兒的生長會漸漸由依靠母體的體型和營養,轉而依靠自己的遺傳生長潛能。

Back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