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生長圖表

Example chart

年齡別體重

男孩圖表
女孩圖表

以圖表看來,一個10歲的男孩,他的體重是50kg,排在第97百分位數,這表明在100個同年紀的男孩中,他比96個男孩重,還有3個男孩比他更重。10歲男孩的體重中位數是30kg,如果體重高過30kg×120%=36kg就算過重,50kg當然是過重了。營養過多會令孩子更早熟,所以過重的孩子比同年紀的孩子較高。因此,在診斷孩子是否肥胖時,應當修正孩子的身高數值。

Example chart 在這種情況下,身高別體重的百分位數圖就十分有用了。如果這個男孩的身高是140cm(第75百分位數),他的身高別體重百分位數剛好高於第97百分位數,即身高別體重中位數的156%,遠超過120%這個肥胖標準。 另一方面,如果體重少於80% 身高別體重中位數時就屬於瘦小,這可能是缺少熱量、蛋白質營養不良造成的,這種情況在香港很少見。



年齡別身高

男孩圖表
女孩圖表

Back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