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學習辨析粵音,幫助學習者掌握正確及清晰發出粵音的一個練習, 也可以用來測試。學習語音,學習一種方言,必須對這個方言有多少認識, 必須具備一定的音韻學知識,必須懂得記錄語音的工具─音標,下面,就這三方面作出若干說明。


粵方言和香港方言:


粵方言是中國七大方言區之一,主要分佈在廣東省中西部,此外廣西省也有部分地區說這種話。粵方言是它的學名,有人把它叫做廣東話,這個名字是不準確的,因為廣東省還有其他的方言,像分佈在東部屬閩方言的潮汕話,以及東北部的客家話等。因為這種方言以廣州話為代表,所以稱之為廣州話是比較合適的。其實,粵方言還可以進一步劃分幾個次方言區,如台山一帶說的粵語就和廣州話不相同,大家不一定可以溝通,但台山話還是屬粵方言的。廣州話代表粵語核心地帶即珠江三角州的一種說法,廣州在政治、經濟上的影響力大,地位較高,可以用它作為這個方言的代表。香港人所說的粵語和廣州人說的基本上沒有不同,所以一些研究廣州話發音的資料,同樣也可以應用在香港方言的學習和研究上。同樣的,香港方言也有它複雜的一面,流行在新界的圍頭話是粵語的一種,它可能是屬於粵方言寶(安)(東)莞片的一種土話;此外,新界還有不少村落的當地人說客家話、鶴佬話(閩方言的一支)。所以這個練習中的方言,除特別注明者外,指的是在香港流行,和廣州話基本上相同的粵語。在內地,粵語又常常被稱為「白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