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的話

歡迎瀏覽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的網頁!

本中心的前身是“中國語言學研究中心”,成立於1966年,是當時大學最早成立的研究中心之一。自本中心成立以來,我們的研究務求做到新知與舊學並重、理論及實踐結合,努力不懈為中國語文研究作出貢獻。在幾位前輩的主持和領導下,本中心在學界扮演積極的角色,舉辦過多個重要的學術活動,出版了多本重要的學術著作和刊物,在學界有一定的影響力。本中心數十年來在中國語文研究的領域中享有悠久的聲譽,回溯這段光輝的歷程,我們感到非常自豪。

為了追求學術研究更卓越的成果,我們肩負起新的使命,朝向中國語文比較研究這個新方向前進。我們特別重視比較語言學和漢語方言比較語法的研究,目的在於促進中國語文理論研究的發展,豐富我們對人類語言普遍性的認識。我們衷心盼望本中心能成為中國語文比較研究的學術樞紐,作為尋找創意之處。本中心為此設計了新標誌,以誌新的開始。

我們已進行多項計劃,認真踐行新的使命。本中心具代表性的期刊《中國語文研究》已重新定位為一份面向國際的學術刊物,專注漢語語法的比較研究,成為比較語法的領先學術期刊,從而加深我們對中國語文的認識。我們與歐洲著名出版社De Gruyter合作出版,擴大本刊的影響力。《中國語文通訊》則專注漢語語言學研究,致力成為一本優質的中文學術期刊。本中心在深圳研究院設立了一個新的語言學研究中心,進一步擴展我們在內地的影響力,以便合作。

除了這個網頁以外,有關本中心最新的資訊也會通過社交網站面書微信微博發放。歡迎同行、朋友加入我們的社交網站,“讚好”我們的面書、關注微信的“語言學冰室”、成為微博的“粉絲”,進行互動的討論。我們誠懇希望跟志同道合的同行、朋友合作,共同推動中國語文比較研究,探索有創意的道路!

鄧思穎
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主任
2017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