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會議徵稿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現代漢語問題學術研討會」在2018年12月7-8日於香港中文大學舉行,由香港中文大學、南開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聯合主辦;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中國文化研究所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聯合承辦;香港中文大學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雅禮中國語文研習所、香港中文大學—北京語言大學漢語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聯合研究中心、全球中國研究計劃、商務印書館協辦;文學院、崇基學院、聯合書院贊助。

本屆主題為「『一帶一路』視角下的漢語研究」。「一帶一路」倡議為語言學研究與應用注入新的內容,不僅加深對全球華語的認識,也有利於語言比較,促進文化交流,達到「民心相通」之效。期待本屆的主題,彙聚專家學者,在「一帶一路」的宏觀視角下,為語言學研究尋找新領域。誠意邀請海內外從事相關課題的專家學者參加。謹將會議詳情奉告如下:

論文提要事宜

歡迎提交跟語言學本體研究、社會語言學、應用語言學等現代漢語研究有關的論文,探討跟「一帶一路」相關的漢語、海外華語語言問題。每篇論文報告時間為20分鐘,討論時間5分鐘。

1) 論文提要可用中文或英文撰寫,不超過一頁A4紙。電腦打字請用新細明體或宋體12點。
2) 請提交不署名的論文提要一份。提要請按指示上傳到「Easy Chair」(Easy Chair只有英文界面,敬請注意),網址是:https://easychair.org/conferences/?conf=css11
3) 上傳到「Easy Chair」的附件,必須是PDF檔。摘要一旦通過Easy Chair系統提交,就不能修改或更替。該系統並不允許多次提交的功能。
4) 提交論文提要時,請填妥網頁的表格,注明:(1)聯絡地址;(2)作者名字;(3)作者姓氏;(4)電郵地址;(5)國家或地區;(6)所屬單位;(7)論文題目;(8)摘要的TXT文字版;(9)至少三個關鍵詞;(10)稱謂。每個人最多只能提交一篇單獨撰寫的摘要和一篇合寫的摘要。
5) 論文提要須經匿名評審,通過評審後始能在研討會上報告。
6) 重要日期:

論文提要投寄截止日期 2018年9月3日(星期一)
提要評審結果公佈日期 2018年10月22日(星期一)

無需註冊,歡迎參加!
部分發表的論文經過評審通過後,刊登於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出版的《中國語文通訊》(ISSN 1726-9245)專號,錄取原則以論文學術水平為衡量標準,最後結果由編委會決定。

「大灣區」語言學問題專題討論工作坊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現代漢語問題學術研討會」期間,將特設粵港澳大灣區的專題討論環節,以工作坊的方式進行,討論「大灣區」的語言學問題,歡迎投稿。每篇論文報告時間為20分鐘,討論時間10分鐘。
摘要要求和提交方式跟其他提交研討會的論文相同。提交給本工作坊的摘要,請在題目上面注明:【大灣區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