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thern Institute of Chinese Linguistics
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


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 (Southern Institute of Chinese Linguistics)由粵港澳高校中文聯盟主辦,中山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澳門大學為發起單位,旨在推動中國語言學的學術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國語言學師生提供一個交流平台。

緣起

中國語言學學術領域目前已有幾個講習班或暑期班,均卓有成效。然而,包括港澳在內的嶺南地區迄今尚未建立此類交流機制,甚為可惜。

2019年7月,粵港澳高校中文聯盟隆重成立並順利運作。聯盟由中山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澳門大學共同創建,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中文專業的合作層次和水平為宗旨,致力匯集區內高校的研究力量,促進交流協作和資源共建共用。

有感於區內交流機制的缺乏與語言學研究的繁榮局面極不相稱,聯盟決定從2020年起啟動“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項目”,並獲得粵港澳高校聯盟的支持。

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以區內師生為主體,同時對區外開放。擬通過時空的錯位安排,在冬季舉辦,力爭成為其他交流平台的一個有益補充。此外,冬季也正是嶺南最舒適最迷人的季節,是學習的好時光。

院訓

此語出自著名社會學家和社會活動家費孝通先生,閃耀著人生哲理和人生智慧,體現著兼容並包,兼收並蓄,破除門派,博採眾長,寬鬆包容的學術風尚和學術精神,我們非常認同和欣賞,因此借為院訓。

院徽

院徽由兩個“L”組成,分別代表了“Language”(語言)和“Linguistics”(語言學)。“L”和中間的“N”,也可理解為“嶺南”二字漢語拼音的首個字母。“L”和“N”相連,形成山形,象徵五嶺,突顯嶺南特點;而外圈的圓形,寓意語言學界的圓滿融通,互相依存,也跟院訓的“美美與共,天下大同”呼應。


主辦:
粵港澳高校中文聯盟

發起單位:
中山大學 中國語言文學系
香港中文大學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澳門大學 中國語言文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