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研究所主頁按鈕  最新活動按鈕
香港中文大學主頁按鈕
研究所標誌
本頁標題

中心簡介

書籍出版

研究計劃

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全文檢索數據庫

《二十一世紀》 雙月刊

學術活動

背景
page theme picture

學術活動  > 第二屆陳克文中國近代史講座 [講者:張玉法教授]


中國文化研究所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將於二零一八年三月舉辦第二屆「陳克文中國近代史講座」,榮幸邀得中央研究院院士張玉法教授蒞臨香港中文大學作兩場演講,詳情如下 ~


「從辛亥革命到五四啟蒙運動:論蔡元培、胡適、陳獨秀、李大釗的思想變化」

2018 年 3 月 22 日(星期四)
4:00–6:00pm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行政樓地下祖堯堂
講座前茶點設於3:30–4:00pm

「從革命民主到民主革命──臺灣民主政治的發展與轉變」
圓桌討論 | 錢永祥教授(中央研究院)、周保松教授(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3 月 26 日(星期一)
4:00–6:00pm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 LT2

普通話主講
查詢:rcccc@cuhk.edu.hk | 3943-7382


講座提要

「從辛亥革命到五四啟蒙運動:論蔡元培、胡適、陳獨秀、李大釗的思想變化」

五四運動發生迄今已屆百年,就政治史而言,它是一場反帝愛國的學生運動;就文化思想史而論,它又是新文化運動或啟蒙運動。數十年來,研究五四運動的論著可謂汗牛充棟,觀點各異,但有一點卻為眾多學者所公認,那就是蔡元培、陳獨秀、胡適、李大釗四人當為這場思想啟蒙運動中最重要的領導人物。雖然他們的年齡不同,經歷各異,但他們都在北京大學任職、任教。其中蔡元培提倡「教育獨立、學術自由」,這在中國歷史上難能可貴;胡適致力於知識傳布和思想啟蒙,雖主張不談政治,但卻不能不對政治有所關懷;陳獨秀從宣傳新文化、新思想,最終選擇了馬克思主義;而李大釗則最早服膺了共產主義,並對志同道合者加以網羅。本講座即從他們四人不同的經歷和行為中探討他們在啟蒙運動中所擔當的不同角色,並分析這幾位啟蒙運動的導師在引導新一代年輕人政治理念發生變動的同時,自己的思想也發生了變動,並最終做出不同的政治抉擇。

「從革命民主到民主革命──臺灣民主政治的發展與轉變」
1945年台灣光復迄今的七十多年間,台灣經歷了從「革命民主」到「民主革命」兩個階段。簡言之,1940年代中期到1980年代末期兩蔣領導時期,中國國民黨仍以革命黨自居,但國家已開始實施憲政,乃將國民黨定性為「革命民主政黨」,因而不得不有限度地推行一些民主措施,雖然蔣介石與蔣經國在對待民主政治的方式上不盡相同,然而面對大陸的軍事威脅,對島內依然實施動員戡亂等戒嚴法令,直到蔣經國去世前才予以解除,因此這段時期可以稱為「革命民主」。從1980年代末期到1990年代結束,李登輝以台灣人和國民黨員的身份先是繼任,後來又經選舉出任總統,同時又是國民黨主席,在他主政時期放棄了國民黨的革命任務,將國民黨改造為「民主政黨」,並以民主的方式推動台獨革命,民進黨承繼之,將蔣經國的本土化政策改變為台灣化,李登輝稱之為「寧靜革命」,這也就是本講座所說的「民主革命」。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台灣已經歷了多次的政黨輪替,按理說已應相當成熟。就近年發展的情形來看,台灣的民主政治若以選舉而論,發展大體順利,然而就實質而言,還有許多困難。最大的問題是國家認同問題,政黨輪替,有如兩個國家輪流治理台灣,翻轉過甚,使台灣的諸多發展沒有積累,以至十餘年來停滯不前。


講者簡介

張玉法,中央研究院院士,研究中國近代史五十餘年,著有專書十餘種,學術論文百餘篇,與本演講有關論著有 《辛亥革命史論》、《中國現代史》、《中華民國史稿》、《近代中國民主政治發展史》、 “The Effects of Western Socialism on the 1911 Revolution in China”, “The Nature and Significance of the Revolution of 1911”, “A Retrospective after 70 Years” ,《民初政局與五四》、《二十世紀初年的中國自由主義》、《民國初年的中國社會黨》、《新文化運動時期對家庭問題的討論》、《新文化運動時期的新聞與言論》、《胡適的學術生涯》、《一九二零年代的的中國政治思潮》、《近代中國民主政治的演變》、《1919年的胡適 : 實驗主義的宣傳與力行》、《留學生與近代思想啟蒙 : 嚴復、魯迅、胡適的個案研究》、《民國初年的知識份子及其活動 (1912-1928)》等。

錢永祥,《思想》總編輯,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兼任研究員,並擔任台灣動物保護學院校長。著有《動情的理性:政治哲學作為道德實踐》等書,譯有《韋伯選集I:學術與政治》以及《動物解放》。目前在發展左翼自由主義的重新陳述,並寫作動物倫理學的專著。

周保松,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英國倫敦政治及經濟學院博士。研究興趣為政治哲學,著作有《政治的道德》、《自由人的平等政治》、《小王子的領悟》、《在乎》及《走進生命的學問》等。


「陳克文中國近代史講座」簡介

為紀念陳克文先生辭世三十周年,其哲嗣陳方正博士與外孫女梁其姿教授獲明遠文化教育基金會支持,於2016年9月共同捐資,在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內成立「陳克文紀念基金」,俾每年舉辦「陳克文中國近代史講座」,以促進中國近代史研究與教育。講座由研究所邀請學者組成委員會主持,相關事宜由所內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負責。

首屆講座已於2017年1月17-20日舉行,由華中師範大學章開沅教授主講「理想與現實——孫中山的亞洲夢」,該校朱英教授講述「章開沅先生與中國近代史研究」。



頁腳
主頁按鈕
網頁導覽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