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研究所主頁按鈕  最新活動按鈕
香港中文大學主頁按鈕
研究所標誌
本頁標題

中心簡介

書籍出版

研究計劃

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全文檢索數據庫

《二十一世紀》 雙月刊

學術活動

背景
本頁主題

中國傳統文化與西方文明的互動、中國現代民族主義的形成及特色、中國現代知識群體與文化轉型的關係、儒學在東亞社會現代轉型中的角色等課題,均為本中心關注範疇。對中國近現代思想和文化的研究,不但有助理解中國當代文化及其未來發展,也可以在此基礎上比較不同文明現代性的形成和特色,提出從中國經驗出發的普遍理論。

本中心歷年研究計劃如下:

年份 研究項目
2019 至今 北學南傳︰學海書樓與香江國學
2013 至今   商業‧文化‧社區:香港企業家傳記系列
2006-2008 中國近現代政治觀念變遷和社會互動的統計(利用數據庫)研究(1830-1924)
2005-2006 中國民族主義起源及其型態演變的觀念史研究 (1840-1924)
2004-2006 儒學傳統與十九世紀中、日、韓政治文化轉型比較研究
2002-2004 中國選擇性接受西方現代政治思想及某些重要觀念起源的計量研究
(1840-1915)
2002-2003 《新青年》雜誌數據庫的數據挖掘:
五四時期重大事件及政治觀念變遷互動之研究
2000-2002 中國近代自由主義起源與發展之觀念史研究──從乾嘉到五四
1997-1999 中國現代政治思想形成的計量研究
1996-1998 新文化運動與中國近代傳統
1993-1995 中國近現代政治文化的演變

 

*本網頁圖片承蒙鄭宏泰教授「商業‧文化‧社區:香港企業家傳記系列」研究計劃及
李韶先生與夫人提供,謹此致謝。

頁腳
主頁按鈕
網頁導覽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