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研究所主頁按鈕  最新活動按鈕
香港中文大學主頁按鈕
研究所標誌
本頁標題

中心簡介

書籍出版

研究計劃

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全文檢索數據庫

《二十一世紀》 雙月刊

學術活動

背景
本頁主題

書籍出版  > 香港企業家傳記系列 > 董浩雲與中國遠洋航運

郵購表doc下載
董浩雲與中國遠洋航運

CY Tung and the China Ocean Shipping

鄭會欣著
By Cheng Hwei Shing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香港企業家傳記系列(二)

2015 23 × 17 cm 636頁

ISBN 978-988-8340-04-0
定價: US$21.5 / HK$168
本書簡介

董浩雲 (1912-1982),浙江定海人。年僅十六歲即投身航運,從此他的一生便與遠洋航運事業結下不解之緣。他曾先後創辦中國航運公司、金山輪船公司、復興航業公司及東方海外貨櫃公司,開創中國遠洋貨輪及客輪橫渡大西洋、太平洋之先河。上世紀五十年代後董氏集團業務開始以香港為中心,並積極向海外發展,分支機構遍佈世界各重要商埠碼頭。與此同時,董氏與時俱進,不斷在海外購買和建造新型巨輪,致力拓展全球航運業務,並採用先進的造船技術,實施科學的管理方法,終於建立起一個擁有各類巨輪百多艘、載重量超過1,100萬噸的航運王國,成為舉世聞名的國際船王。

鄭教授數年前曾負責編注董浩雲上百萬字的日記,在此基礎上,他結合董氏後人提供的董浩雲生前保存的大量文件資料,以及各地檔案館保存與董氏有關的資料,並走訪董氏親屬與故舊,從而撰寫出一本全面翔實的董浩雲傳記。

本書不只將董浩雲簡單地視為一個成功的商人,而是把他與整個國家的強大、現代遠洋航運事業的發展聯繫在一起,本書書名定為《董浩雲與中國遠洋航運》,就是希望讀者通過董浩雲傳奇的一生,了解中國現代航運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發展歷程,了解董浩雲為代表的老一輩企業家為了達到這一目的所作出的奮鬥與奉獻。

作者簡介

鄭會欣
哲學博士,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暨香港理工大學中國文化學系教授 (兼任)。長期從事民國檔案和民國史研究,代表著作包括《改革與困擾──三十年代國民政府的嘗試》、《從投資公司到「官辦商行」 ──中國建設銀公司的創立及其經營活動》、《國民政府戰時統制經濟與貿易研究》、《檔案中的民國政要》、《讀檔閱史──民國政事與家族利益》等,編注《董浩雲日記》(三冊)、《董浩雲的世界》,並在重要學術期刊發表論文100餘篇。

本書目錄

第1章 獻身航運
第2章 從天津啟航
第3章 脫穎而出
第4章 整理全國航運
第5章 創辦中國航運公司
第6章 戰時活動
第7章 勝利前後
第8章 中國航運公司復業
第9章 航運界新秀
第10章 參與創辦復興航業公司
第11章 困惑與抉擇
第12章 立足香港,進軍日本
第13章 從「東方之星」到「東亞巨人」
第14章 大展宏圖
第15章 重返台灣
第16章 開拓國際航運
第17章 建造大油輪
第18章 「迎接大時代」
第19章 晉身世界船王
第20章 「海上學府」
第21章 難忘的中國情結
第22章 投資地產、金融與造船
第23章 資本與市場
第24章 遠洋航運的運營與管理
第25章 企業文化
第26章 「四海一家」
第27章 家庭與事業
第28章 感情豐富的內心世界
第29章 魂歸大海

頁腳
主頁按鈕
網頁導覽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