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研究所主頁按鈕  最新活動按鈕
香港中文大學主頁按鈕
研究所標誌
本頁標題

中心簡介

書籍出版

研究計劃

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全文檢索數據庫

《二十一世紀》 雙月刊

學術活動

背景
本頁主題

書籍出版  > 香港企業家傳記系列 > 利來利往──金融家族的開拓與創新

郵購表doc下載
利來利往
利來利往──金融家族的開拓與創新

Money Comes and Goes: Exploration and Innovation of Financial Families

鄭宏泰、周文港主編
Edited by Zheng Wan Tai, Chow Man Kong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香港企業家傳記系列(五)

2016 23 × 17 cm 213頁

ISBN  978-988-8420-79-7
定價:US$12.5 / HK$98
本書簡介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司馬遷短短十六個字,言簡意賅且文彩風流地道出了不少專家學者要長篇大論才能說得明白的什麼自由經濟、利潤最大化或尋租等理論的精髓。本書以「利來利往」為題,窺探個人或家族如何能在商業經營上取得突破、闖出名堂,然後又如何能把積累的財富、開創的企業、高效的制度和人脈關係等,一代又一代傳承下去的社會高度關注問題,並結合經濟領域的頂層建築(金融)與社會組織的核心單位(家族),作為重點思考與討論的焦點。
 
本書所收的十篇研究文章,分別以山西票商、徽州典當商人、席氏買辦家族、徽州籍買辦吳懋鼎家族、台灣辜振甫家族、張幼儀與上海女子商業儲蓄銀行、香港華商馬敘朝、廖寶珊家族,以及東亞、恆生、永隆三家銀行等個案作為反思的基礎,以期為有志於發展華人家族企業的人士、尤其是要在接班後克服重重困難的繼承人提供啟示,並為華人家族企業的持續發展提供借鑒。

編者簡介

鄭宏泰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助理所長、香港中文大學全球中國研究計劃項目總監、香港中文大學社會與政治發展研究中心聯席主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香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所名譽助理教授。鄭宏泰博士在香港大學先後考獲工商管理學士、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學位,主要從事華人家族企業、企業家精神與社會網絡、華人社會變遷與身份認同、香港金融市場變革與發展研究,以及香港和澳門社會調查與分析等。

周文港
現任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名譽副研究員。周文港博士在香港大學考獲政治社會學哲學博士,並曾取得香港中文大學學位教師教育文憑、香港浸會大學一級榮譽文學士學位,研究興趣是華人家族企業、兩岸四地政商關係、國家與社會關係、港澳台研究等,目前主要從事中國內地與香港的經濟發展、一帶一路倡議、自由貿易區、產業發展、人民幣國際化等研究。

 
本書目錄
總序  
前言:金融家族的開拓、整固與創新歷程  
作者簡介  
山西票商渠氏家族的興衰 付海晏
信用、信任、信譽與中國徽州典當商人的倫理道德 侯杰、楊林源
席氏家族的金融網絡——以參與新式銀行為中心 劉詩平
天津買辦吳懋鼎之成長與徽蘇二州筆墨莊之興衰 許楨
張幼儀與上海女子商業儲蓄銀行 史立麗
世代變遷與家族企業金融力量再整固:以台灣辜家為例 何彩滿
移民、匯款、投資──香港華商馬敘朝的商業網絡(1900 年代-1940 年代) 李培德
創業興仁:潮州廖寶珊家族的建立與創新 周文港
殊途同歸,各領風騷──東亞、恆生、永隆各擅勝場 陸觀豪
運用公眾資本做大做強:尋找家族企業的騰飛之道 鄭宏泰、黃紹倫

頁腳
主頁按鈕
網頁導覽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