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研究所主頁按鈕  最新活動按鈕
香港中文大學主頁按鈕
研究所標誌
本頁標題

中心簡介

書籍出版

研究計劃

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全文檢索數據庫

《二十一世紀》 雙月刊

學術活動

背景
本頁主題

書籍出版  > 香港企業家傳記系列 > 大浪淘沙──家族企業的優勝劣敗

郵購表doc下載
大浪淘沙
大浪淘沙──家族企業的優勝劣敗

Waves Washing the Sand: Why Some Family Businesses Success but Some Don't

鄭宏泰、周文港主編
Edited by Zheng Wan Tai, Chow Man Kong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香港企業家傳記系列(六)

2017 23 × 17 cm 297頁

ISBN 978-988-8489-32-9
定價: US$14 / HK$108
本書簡介

華人家族企業在近代中國歷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故相關的研究也非常火熱。然而,此類出版物大都圍繞着成功的個案進行探索,鮮有探討失敗的個案。為什麼坊間有這麼多成功案例,失敗的卻特別少?

為了與有志於企業發展的朋友,分享不同家族企業優勝劣敗的經驗,我們綜合了十二篇論文,輯成《大浪淘沙:家族企業的優勝劣敗》一書。當種種困難迎面而來時,洶湧的巨浪給一眾家族企業帶來嚴峻考驗,看看誰是真材實料屹立不倒,誰是濫竽充數被淹沒吞噬。

本書基本以家族企業發展的所在地──即內地、台灣、香港和澳門──分佈排序,配以發展時期的先後,讓讀者可以較好地掌握各個案例的發展環境與條件。這些個案,有部分分析整個商幫群體,大部分仍以個別家族的個案分析為主。書中各篇也有高低起伏的格局,不一定全部都是失敗、甚至是一沉不起的徹底失敗個案。

編者簡介

鄭宏泰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助理所長、香港中文大學全球中國研究項目總監、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及政治發展研究中心聯席主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助理總監。
鄭博士在香港大學先後考獲工商管理學士、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學位,主要從事華人家族企業研究、企業家精神與社會網絡、華人社會變遷與身份認同、香港金融市場變革與發展,以及香港和澳門社會調查與分析等,以及中國軟實力與「一帶一路」研究等

周文港
現任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名譽副研究員。
周博士在香港大學考獲政治社會學哲學博士,並曾取得香港中文大學學位教師教育文憑、香港浸會大學一級榮譽文學士學位,研究興趣是華人家族企業、兩岸四地政商關係、國家與社會關係、港澳台研究等,目前主要從事中國內地與香港的經濟發展、一帶一路倡議、自由貿易區、產業發展、人民幣國際化等研究。

本書目錄
總序
前言:金融家族的開拓、整固與創新歷程
作者簡介
內地篇
一葉扁舟遇狂瀾:晉商沉浮記   侯 杰、張鑫雅
清代山西介休內務府皇商范氏發跡考  付海晏
海上傳奇:哈同夫婦興衰記  呂文淵
百年家國困境下的家族與企業:以江南楊宗瀚、楊翰西家族為中心 (1847-1950) 周孜正
台灣篇
林金枝家族的傳承、適應與創新   陳琮淵、王振寰
從味全黃家看華人風格的交棒  何彩滿
香港篇
遮打的抉擇  黃紹倫
英商馬登家族的興衰與會德豐  馮邦彥
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的潘繼光與明德銀號  陸觀豪、鄭心翹
保利工程的兵敗如山倒  鄭宏泰
白手興家、膽識俱優:王寬誠家族的發跡、發展與繼承  周文港
澳門篇
晚清澳門華人巨賈何連旺家族事跡考述  湯開建

 

頁腳
主頁按鈕
網頁導覽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