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研究所主頁按鈕  最新活動按鈕
香港中文大學主頁按鈕
研究所標誌
本頁標題

中心簡介

書籍出版

研究計劃

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全文檢索數據庫

《二十一世紀》 雙月刊

學術活動

背景
本頁主題

書籍出版  > 香港企業家傳記系列 > 可繼之道──華人家族企業發展挑戰與出路

郵購表doc下載
可繼之道
可繼之道──華人家族企業發展挑戰與出路

Ways for Carrying On: Developmental Challenges and Breakthroughs to Chinese Family Businesses

鄭宏泰、高皓著
By Zheng Wan Tai, Gao Hao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香港企業家傳記系列(七)

2017 23 × 17 cm 298頁

ISBN 978-988-849-39-8
定價: US$14 / HK$108
本書簡介

《孟子‧梁惠王下》有如下一段孟子的話:「君子創業垂統,為可繼也」。家族企業的接班問題近年備受社會關注,原因是接班順利與否,決定着家族及企業的命運。在香港,多個家喻戶曉的華人家族近年相繼進入了必須傳承接班的階段,所以他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包括投資去向、健康問題、感情寄託,以及接班安排等,均吸引了社會大眾的眼球。

本書兩位作者憑着多年對家族企業的研究,特別挑選了李嘉誠家族、吳光正家族、廖創興家族、鄭裕彤家族、利希慎家族、何東家族、郭得勝家族等,多維度地考察與分析華人家族企業傳承接班的問題及模式;並就其走向現代化管理的成效,以及婚姻與血脈傳承等關係作出探討,期望能為華人家族企業發展中所面對挑戰與出路提供借鑑。

編者簡介

鄭宏泰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助理所長、香港中文大學全球中國研究項目總監、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及政治發展研究中心聯席主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總監。鄭宏泰在香港大學先後考獲工商管理學士、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學位,主要從事華人家族企業研究、企業家精神與社會網絡、華人社會變遷與身份認同、香港金融市場變革與發展、香港和澳門社會調查與分析,以及中國軟實力與「一帶一路」研究等。

高皓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全球家族企業研究中心主任、戰略合作與發展辦公室主任,《家族企業治理叢書》及《家族財富傳承叢書》主編。高晧先後獲頒清華大學工學學士、北京大學經濟學學士及清華大學管理學博士學位,主要研究領域為家族企業及財富管理, 擔任多家國內外華人大企民型企業、家族辦公室、家族基金會、私人銀行、投資銀行及信託公司的獨立董事、理事或戰略顧問。

本書目錄


第一章 兩個問題:華人家族企業的發展挑戰與出路
第二章 兩種接班:吳光正與李嘉誠的不同安排
第三章 兩條道路之一:廖創興銀行的去家族化與賣盤
第四章 兩條道路之二:鄭裕彤家族的承先啟後
第五章 兩種資本之一:利希慎家族人力資本的激發
第六章 兩種資本之二:何東家族道德資本的凝聚
第七章 兩種分家:兩個郭氏家族的同一選擇
第八章 兩種追求:婚姻和血脈在新時代的新觀念
第九章 兩種超越:股票市場給家族企業帶來的連消帶打力量

 

頁腳
主頁按鈕
網頁導覽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