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研究所主頁按鈕  最新活動按鈕
香港中文大學主頁按鈕
研究所標誌
本頁標題

中心簡介

書籍出版

研究計劃

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全文檢索數據庫

《二十一世紀》 雙月刊

學術活動

背景
本頁主題

書籍出版  > 《中華人民共和國史》 > 第二卷

郵購表doc下載
第二卷
向社會主義過渡——中國經濟與社會的轉型 (1953-1955)
Volume 2
Moving toward Socialism : 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na's Economy and Society (1953-1955)
林蘊暉 著
By Lin Yunhui
2009 15.2 × 22.9cm 716頁

ISBN 978-988-172-742-8 
定價: US$30 / HK$240

本書簡介
1953年至1955年,在共和國歷史上被稱為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過渡時期,期間在中國社會的一切領域—經濟、政治、思想文化所發生的變革,都是以毛澤東的過渡時期總路線為主線而展開。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的提出,自1980年代後期開始引起了人們對過渡時期總路線進行反思。作者依據歷史文獻和檔案資料,對中共過渡時期總路線的提出,以及由此引發黨內的「倒劉」風波和「高饒事件」,以至實施社會主義改造過程中出現的意識形態分歧,作了詳盡的敘述和分析。此外,對於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制訂、蘇聯給予的援助和貢獻,以及這一時期的國防建設和外交活動,也有精闢的論述。
作者簡介
中國共產黨歷史、當代中國史學者,長期從事教學和研究。主要著作有《共和國年輪  (1953)》、《劉少奇之路——輔助建國 (1949-1956)》、《奠基創業 (1949-1956)》(中國二十世紀全史之七)、《走出誤區——我觀共和國之路》、《國史札記——事件篇》、《國史札記——史論篇》;合著《凱歌行進的時期》(1949-1989年的中國系列之一)、《人民公社狂想曲》;並主編《風雨兼程——新中國四十年發展戰略的演變》、《人民共和國春秋實錄》、《中共黨史教學參考資料》,第一至二十一冊。
本書目錄
總序 金觀濤
導言
第一章 向社會主義過渡的總路線
第二章 糧食統購統銷和對私有制改造的全面啟動
第三章 農業合作化「高潮」和單一公有制的建立
第四章 貫徹總路線的思想動員
第五章 高崗、饒漱石事件
第六章 工業化建設的起步
第七章 國家政治制度的確立
第八章 由思想批判到肅反運動
第九章 國防現代化的開端
第十章 尋求和平共處
後記
大事年記
參考文獻
索引

頁腳
主頁按鈕
網頁導覽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