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P R E S S   R E L E A S E
新 聞 發 報

English Version
 
 
 
香港中文大學中藥研究中心獲捐助成立南北行科研基金
與哈佛醫學院及北醫大合作研究中醫藥
 

        香港中文大學中藥研究中心獲南北行集團捐助成立南北行科研基金,以支持該中心在中醫藥的研究工作,並開展與哈佛醫學院「另類醫療研究中心」及北京醫科大學在中醫藥方面的研究和交流。 

    中文大學中藥研究中心主任畢培曦教授表示,他與北京醫科大學的林志彬教授,已於八月二十六日遠赴哈佛醫學院,商討有關合作事宜,討論內容包括:開展多中心中藥臨床測試,中藥安全監察及評估,和中藥開發及研究等;是次討論已達成初步合作協議。畢教授相信該合作將會推動中醫藥邁向世界。 

    中大的中醫藥研究始於七十年代初期,並於一九七九年成立「中藥研究中心」,現為香港中文大學的優秀研究重點之一。其使命是推動及促進中醫藥方面的多學科性和跨學科性研究,目的是證明及評核中醫藥的療效、探索更佳使用中醫藥的方法、和提高中醫藥的科學內涵。在中藥方面的研究範圍遍及中藥的真偽、質量、安全性、效用、和電腦資訊及新藥開發。 

    哈佛醫學院已有二十多年研究草藥效用的經驗,並擁有完善的設備以進行臨床分析,該校之「另類醫療研究中心」將致力研究傳統中草藥對癌症的療效,同時透過學術交流,讓西方人士對針炙推拿等傳統中國醫術增添認識。北京醫科大學是中國著名的醫藥研究學府,在進行中藥方面的科研已有多年經驗。 

    南北行集團主席邱偉銘先生表示:「很高興能支持香港中文大學中藥研究中心,開展與哈佛醫學院「另類醫療研究中心」和北京醫科大學聯手合作,希望藉著是次合作能為中醫藥帶來實質的貢獻。」他指出三間院校會繼續發展中藥的研究倘有機會,南北行將樂意開發三校研究成果,以造福民生。 

    中大校長李國章教授在典禮上說:「中大在發揚及推動中醫藥方面,不遺餘力;早於七十年代初期,即開展中醫藥研究。目前的研究更揉合了中西醫的傳統特色,並已取得重大成果;明年九月中大將開辦中醫學位課程,有系統地培訓中醫人才,貢獻社會。」李校長感謝南北行集團的支持和鼓勵,他相信這對於提升和推廣中醫藥的發展將會產生積極幫助。 
  

一九九八年九月二十八日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及公共關係處徐綺薇 (電話:2609-8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