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 報 文 章


歐羅之父蒙代爾教授
共同貨幣的先知
(作者: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蘇偉文教授)

回想筆者多年前在歐洲的時候,口袋裡要分放不同國家的貨幣,購物和找贖時要分清楚法郎、馬克和里拉,這已教人煩擾,加上又要計算貨幣間的兌換率,那時候筆者在想,假如只有一種貨幣會多方便!現在當大家在歐洲公幹或旅遊時,只需使用歐羅一種貨幣便可以了,實在不容易想像筆者當時碰到的麻煩。我們現在可以方便地使用歐羅,實在拜歐羅之父蒙代爾教授之貢獻。假若沒有蒙代爾教授的努力,國際金融的改革將不會是如斯光景。

羅伯特.蒙代爾(Robert Mundell)一九三二年在加拿大出生,先後在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和華盛頓大學進修,後來在倫敦經濟學院完成碩士課程;及後往麻省理工學院攻讀博士學位,論文題目是國際資本流動,更在一九五六年以廿三歲之齡,取得麻省理工學院的哲學博士,天才橫溢可見一斑。

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在學術市場裡是天之驕子,但蒙代爾領過博士學位後,並沒有像其他人般馬上在名校當教授,反而在一九五六至五七年在經濟學重鎮--芝加哥大學做政治經濟學博士後研究;隨後在史丹福大學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任教,一九六一年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後在一九六六至七一年擔任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和《政治經濟學學刊》的編輯;一九七四年起他受聘於哥倫比亞大學,擔任經濟學講座教授直至現在。

蒙代爾教授是國際經濟學的權威,發表了大量的著作,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自然是有關單一貨幣區的創新見解。在五十年代,國際金融市場還是在布雷頓森林體制下運作,各國奉行固定匯率制度,單一貨幣區的構思,在那時是一種創新和突破,而他這項具革新意義的研究,為歐羅匯率體制的形成建立了紮實的理論基礎。蒙代爾教授像先知一樣,他不僅在四十多年前就勾劃了今天歐羅區的情況,而且他更在六十年代便正確地指出,不對稱衝擊(asymmetric shocks)是共同貨幣區最大的缺陷,因為不對稱衝擊會對成員國造成就業影響。九十年代末歐羅要實行時,歐羅區國家面對的問題,便正正是非對稱衝擊。蒙代爾教授這劃時代的思想促成了歐羅的誕生,而其在經濟學上的貢獻,使他在一九九九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桂冠。

蒙代爾教授在世界各地廣泛講學,但他並不是那種將自己關在象牙塔的學者,正如在共同貨幣的研究裡,蒙代爾教授的研究成果可以影響後世一樣。也是由於這種能洞悉先機的學術研究能力,許多國際機構和組織都爭相邀請蒙代爾教授作顧問,當中包括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一些拉丁美洲和歐洲國家、美國聯邦儲備局和財政部等。

蒙代爾教授著作甚豐,已發表一百多篇論文;除了在單一貨幣區的研究外,他在國際貨幣制度的研究,亦有大量著作。除了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殊榮外,蒙代爾教授也獲獎無數,他擁有超過五十間大學頒發的榮譽教授和榮譽博士銜,而他也是美國文學及科學院院士、美國經濟學會傑出院士、北美經濟財經學會和國際大西洋經濟學會前任會長。一九九九年,他獲授加拿大榮譽勳章、二零零五年獲德國Kiel研究所頒發全球經濟獎,並獲授大英帝國大十字最高級勳位爵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