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十二五規劃下物流業中小企面對的挑戰、機遇與應對策略

 

 項目簡介

 

世界經濟環境和市場格局不斷演變,香港物流業也持續演變;國家「十二五」規劃提出完善發展物流體系和支援各類產業和貿易的發展,更明確支持香港發展物流、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粵港之間亦有CEPA等協議來促進區內物流業的發展。相比大企業,物流業中小企不一定有充足資源積極和有效地回應此等變化,把握發展機遇。

 

在此時空背景下,本項目通過分析物流業在香港的發展情況與趨勢、物流業中小企的自身條件和面對的挑戰和機遇,並藉一系列個案研究和深入訪談等與中小企的直接互動和接觸,詳細研究物流業中小企在物流鏈內的角色、它們與物流鏈內其他環節的關係;在運作、財務和節省成本中所遇到的困難和解決方法;與物流大企業的關係和來自它們的挑戰;中小企開拓物流鏈其他環節和開發新市場的挑戰、珠三角的市場機遇、CEPA的益處和局限等,並歸納和分類成功的案例。

 

本項目將通過出版終期研究報告和最佳實踐手冊,提出各項針對香港物流業中小企在應對經濟環境和市場變化、制度環境、產業發展趨勢和中小企內部營運與管理四方面的最佳實踐戰略和建議,促進物流業中小企及整個產業的良好發展。本研究將通過一系列研討會和宣傳,主動向物流業中小企推介最佳實踐戰略和建議。

 

此項目由香港工業總會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撥款資助,並由運輸與物流業協會支持舉辦。
在此刊物上/活動內(或項目小組成員)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並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或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及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機構支援計劃)評審委員會的觀點。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Hong Kong Institue of Asia-Pacific Studies, The Chinese Univeristy of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