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私隱政策
 
 

 

元朗新舊墟考察活動

日期:2019年3月10日(星期日)
時間:上午9時15分至下午2時15分
集合時間:上午9時15分 
集合地點:大學站A出口對出空地(近民主女神像位置)
對象:香港中文大學本科生

考察地點:元朗新墟及舊墟 
考察主題:認識元朗新墟及舊墟的歷史演變  
活動詳情:位於元朗河 ( 元朗防洪渠 ) 東北岸的元朗舊墟,前身乃大橋墩墟。據舊墟「重建大王古廟碑記」云:「溯自康熙八年,賜進士出身知龍游縣事房叔祖文蔚公,由大橋墩遷墟於元朗,併建大王古廟。右西圍,左南圍,而墟居其中。」商客須沿著元朗河深入平原地,方可到達舊墟;開設於1915年的元朗新墟位於元朗河的東南岸,與舊墟僅一河之隔。在現代化的沖擊下,新舊墟的繁榮盛況不如往昔,取而代之的是新型的街市,如位於新街及牡丹街的合益公司街市、大橋街之大橋街市等,都成了區內購物或消費的心臟地帶。是次考察活動的目的是認識昔日墟市的歷史及其發展,觀察新界都市化的演變過程。

---歡迎同學報名參加--- 
如有查詢,請聯絡梁保全香港歷史及人文研究中心 黃先生 (電話:3943-5797) 或電郵至:wongcy@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