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設備 > 教學實驗室 > 有機化學實驗室

有機化學實驗室

由於在一般有機化學實驗課堂上,學生需要經常使用及處理各種揮發性強的有機化學物品,因此本系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使室內空氣中的有機化合物含量減至最低,藉以為學生提供一個最安全舒適的學習環境。

 

有機化學實驗室佔地廣闊,並置有六台新近安裝的標準抽風櫃,而所有工作桌上亦特別裝設有抽風系統。此外,實驗室內亦設置了各類型的先進儀器,以供本科課程的教學使用。實驗室更購置了大量實驗室基本設備如旋轉式氣化器、數位式熔點計及中央化真空系統等。

部分主要儀器:

 

  1. 二極陣列紫外 -- 可見分光光度計
    用作測度有機化合物在紫外 / 可見光波段 (200 – 800 nm) 之吸收及分子結構鑑定,並用作研究有機化學反應之動力學。
  2. 傅立葉變換紅外線光譜儀
    用作測度有機化合物在中紅外線波段 (400 – 4000 cm -1 )之吸收,及分子結構鑑定。
  3. 偏光儀 / 旋光儀
    用作測度非對稱性有機化合物之旋光性。
  4. 氣相色譜儀 (裝有非對稱性氣相色譜柱)
    用作對具揮發性的有機混合物進行色譜分析,並用作測度具揮發性的非對稱性有機化合物樣本之光學純度。
  5. 高效液相色譜儀 (裝有非對稱性液相色譜柱)
    用作對有機混合物進行液相色譜分析,並用作測度非對稱性有機化合物樣本之光學純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