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會議

>> 關於我們

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前身爲「伊斯蘭研究計劃」,於2013年9月13日舉行啓動禮,2015年5月12日正式得到校方批准,成立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

>> 聯繫我們

电话:

(852) 3943-9580
(852) 3943-4785

傳真: (852) 3942-0992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梁銶琚樓LG13I

「華人穆斯林的離散:文化認同、性別與宗教傳統」國際学术研討會

發佈時間:2016-03-22 11:30:56

日期:2015年12月3-4日(星期四、五)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鄭裕彤樓LT7(港鐵大學站B出口)

時間: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

協辦: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宗教與中國社會研究中心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

贊助:伊斯蘭文化協會(香港)

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之「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於2015年12月3-4日,與「香港伊斯蘭文化協會」協同舉辦「華人穆斯林之離散:文化認同、性別與宗教傳統」國際研討會,藉此探討華人穆斯林離散社群相關諸議題。

穆斯林社群的跨境遷移(hijra, migration)與在地化(localization)乃是伊斯蘭宗教全球傳播的一個重要過程,透過對此一過程之宗教文化與社會意義的探索,我們可以瞭解伊斯蘭經典的研習與教授、宗教儀式與義務的實踐、信仰的傳承與社群的發展延續,如何使得伊斯蘭文化跨越亙古時空與廣闊的境域而綿延不絕,更使全球穆斯林社群能跨越國界而彼此銜繫,展現出伊斯蘭宗教驚人的跨地文化之綜攝力量。在亞太地區,吾人以為中國境內漢語穆斯林( Han-speaking Muslims)社群,也因為戰爭、經貿或宣教等因素,自中國大陸遷徙至台灣、香港、東南亞或中亞各個國家,甚至再次從東南亞遷徙至台灣或以至西方國家,而發展出各地不同的華人穆斯林社群。然而有些東南亞國家的華人穆斯林並非屬於直接從中國移民而來的「原生漢語穆斯林」(born Han-speaking Muslim)後裔,他們是華人在受當地伊斯蘭薰陶後而改信的新穆斯林(converted Muslim)。有趣的是,這些華人新穆斯林卻仍將中國漢語穆斯林的歷史與文化視為一種共同的「想像母體」,並試圖將他們的離散想像(diasporic imagination)與當地的伊斯蘭文化、傳統結合(如印尼華人穆斯林社群例子)。

近年來由於中國伊斯蘭的研究受到更多東西方學者的關注,相關的研究成果累積越來越豐碩。然而,相較之下,中國漢語穆斯林的遷徙與定居在中國大陸境外,如東南亞的馬來西亞、泰國、緬甸,以及東亞的台灣與香港等其社群歷史與發展的研究,雖然已經有相關學者投入,但是相形之下在理論的運用與拓展以及相關歷史經驗性議題的探討,仍然有許多待開發的空間,因此本研討會擬以較全面性、跨研究領域之立場探討去理解華人穆斯林的離散問題。

研討會主題:

伊斯蘭的遷徙觀(al-Hijrah)

離散與跨國理論

跨國宗教社群網絡

離散社群與在地他宗教社群

離散社群歷史

離散社群之宗教教育

離散社群與母國關係

離散社群與移民國政治

離散社群宗教傳統之涵化

離散社群之宗教文化認知

展覽通告:香港穆斯林歷史與文化图展

展覽日期:2015年11月24日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八時至晚九時三十分、週六:上午八時至晚六時三十分

展覽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鄭裕彤樓一樓大廳 (港鐵大學站B出口)免費入場 歡迎參觀!

資料下載>>會議手冊Pdf

照片

(香港穆斯林歷史與文化圖展)

(揭牌儀式)

(揭牌儀式)

(會議大合照)

(第四節會議: 海灣地區與中亞的華人穆斯林)

(第五場會議主持人與發表人合照)

(綜合討論時間: 建構華人穆斯林離散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