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 關於我們

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前身爲「伊斯蘭研究計劃」,於2013年9月13日舉行啓動禮,2015年5月12日正式得到校方批准,成立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

>> 聯繫我們

电话:

(852) 3943-9580
(852) 3943-4785

傳真: (852) 3942-0992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梁銶琚樓LG13I

獅子山上的新月:香港華人穆斯林社群的源流與傳承

  • 叢書系列

    東亞伊斯蘭研究叢書

  • 作者

    霍揚揚博士

  • 出版社

    秀威資訊

  • 出版日期

    2020年9月

  • ISBN

    978-986-326-843-7

  • 語言

    繁體中文

  • 相關鏈接

    關於本書作者簡介目錄序言

伊斯蘭在香港早已扎根多年,卻始終鮮有針對香港華人穆斯林社群的研究作品。本書透過「實地考察」和「口述歷史訪問」,對兩大香港華人穆斯林群體展開「在地化」的過程及其演變的研究。作者一方面從微觀角度深入探討香港華人穆斯林社群在香港的發展:包括先輩的背景、在港定居的過程、宗教生活、子女教育、社會組織的建立與財務管理、宗教信仰的傳承等,並描述伊斯蘭社群在香港奮鬥的歷程,瞭解他們在融入主流社會生活的同時,如何緊隨香港社會經濟的發展步伐而邁步向前,並同時努力嘗試在高度世俗化和商業化的香港社會中,保存伊斯蘭的傳統信仰和文化內涵;另一方面,亦從宏觀的角度討論華人穆斯林社群與其他族裔、與全球其他地區的穆斯林的關係,以及在香港的政治角色。


伊斯蘭在地化——中國伊斯蘭發展之探討

  • 主編

    林長寬(台灣成功大學歷史學系)

  • 出版

    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

  • 代理

    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 贊助

    伊斯蘭文化協會(香港)

  • 出版日期

    2015年3月

  • ISBN

    978-962-813-301-7

  • 語言

    中、英文

  • 相關鏈接

    關於本書編者簡介目錄序言編言

本書是香港中文大學甚至是香港學術界首次以中國伊斯蘭為研究主題的專書,探討伊斯蘭的在地化。書中收錄穆斯林與非穆斯林學者十一篇文章,從多元角度切入探討漢語穆斯林的歷史發展演變、如何適應與融入當地文化、回儒對話、現代社會對穆斯林生活的衝擊以及基督教傳教士對漢語穆斯林的理解等子題;其中既能反映穆斯林學者對其自我宗教的理解與主張,又能呈現非穆斯林學者對有關議題之關注及觀點,進而達到對話、交流之目的,以促進不同信仰者間的融合與和平共處。本書收集的文章主要來自香港中文大學2009年「中國伊斯蘭文化與教育的傳承」與2013年「多重視野中的伊斯蘭文明」的兩次國際學術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