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動

>> 關於我們

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前身爲「伊斯蘭研究計劃」,於2013年9月13日舉行啓動禮,2015年5月12日正式得到校方批准,成立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

>> 聯繫我們

电话:

(852) 3943-9580
(852) 3943-4785

傳真: (852) 3942-0992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梁銶琚樓LG13I

香港中文大學舉辦第四屆伊斯蘭文化節

發佈時間:2020-05-08 11:30:56

經過前三屆的經驗纍積,今年(2019)中大伊斯蘭文化節不只擴大了規模,其節目內容亦比以往更爲豐富。文化節開幕禮嘉賓、大學通識教育主任梁美儀教授認為,這一文化盛宴是「培養世界公民身份的重要校園活動之一」。梁教授形容文化節八天的活動為「經過精心構思,並在藝術與智性兩方面均多姿多彩」。另外,文化節首次吸引到媒體採訪,且在電視節目黃金時段獲專題報導。

本屆文化節由10月26日開始至11月2日結束。與去年一樣,阿文書法工作坊為文化節拉開了序幕,緊接的是繽紛多彩的慶典日活動。在中大文化廣場舉行的慶典日將伊斯蘭文化的多個面向鮮活地呈現出來,學生、教職員踴躍參加,氣氛熱烈,黃金時間電視節目「港臺電視31自在8點半」更派出攝製隊前來拍攝。其後的清真美食工作坊,讓參加者度過了一個既有教育意義又輕鬆愜意的夜晚。文化節期間的星期五,在中大校園內進行的伊斯蘭聚禮亦開放給教外人士旁觀,成為促進跨文化理解的一個機會。文化節其他活動還包括兩場英文講座(題目分別為:「從伊斯蘭的視角看和平與正義」與「伊斯蘭與包容」)、電影(Reluctant Fundamentalist,中譯名「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觀賞與討論會及清真寺導賞團。

清真美食工作坊是今年文化節的嶄新嘗試,對參加者來說,無疑是一次興奮的體驗。工作坊首先安排專人講解何爲清真(halal)飲食,隨後問答環節的同時,有外籍穆斯林婦女現場製作土耳其菜式。最後,工作坊準備了多國不同風味的清真美食,供參加者品嘗,整個活動由此進入高潮。總括來説,輕鬆愉快的氛圍、教育意義、琳琅美食,這三個元素把工作坊打造成一次非凡的體驗。

今年伊斯蘭文化節報名人數刷新了記錄,主要原因是文化節前發生了與伊斯蘭相關的社會事件。文化節舉辦前一周,九龍清真寺於警方在彌敦道驅散示威者時,被其藍色水炮誤射而成為新聞頭條。次日上午,香港特首與警務處長登門致歉。由此九龍清真寺頓時成為全城關注的焦點。位於繁華商業區的黃金地段,九龍清真寺長期被本地華人視爲一處神秘的地方,對之極爲好奇。在如此背景下,無怪文化節的清真寺導賞團成為最受歡迎的項目,報名人數頓時躍升。九龍清真寺事件引發公眾對清真寺及伊斯蘭文化產生濃厚興趣,甚至有多個社交平臺主動幫助宣傳文化節活動。期望公眾對伊斯蘭文化的興趣在這一巔峰時期後能夠持續下去。伊斯蘭文化節有望成爲市民大衆瞭解伊斯蘭文化的主要途徑。

與往年一樣,第四屆伊斯蘭文化節旨在推動校園多元文化交流,以及促進中大與社會大眾對伊斯蘭文化的瞭解。文化節是中大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舉辦的周年活動。

活動錄影:https://youtu.be/zBh91tWp4rE

香港電臺報導慶典日活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MJlgf_nel0&t=6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