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動

>> 關於我們

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前身爲「伊斯蘭研究計劃」,於2013年9月13日舉行啓動禮,2015年5月12日正式得到校方批准,成立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

>> 聯繫我們

电话:

(852) 3943-9580
(852) 3943-4785

傳真: (852) 3942-0992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梁銶琚樓LG13I

伊斯蘭文明系列講座(2020.11~2021.6)——初中歷史科新課題之教師培訓

發佈時間:2021-08-08 11:30:56

2020年9月起,全港中學歷史科採用修訂後的課程大綱。新修訂的内容之一,是在中一級「古代世界」課程中新增「伊斯蘭文明的興起與中古時期歐亞的文化交流」這一課題。推薦的教學節數是10節,佔全學年歷史科節數的五分一。

新修訂課程分爲12個主題,中一至三每年教授四個主題,「伊斯蘭文明」屬於中一「古代世界(史前時期至14世紀):區域文明的誕生與交流」主題下四個課題中的第三個。

伊斯蘭文明作爲世界重要文明之一,在人類文明史上做出過卓越貢獻。一直以來,香港歷史課程忽略了伊斯蘭文明在世界史中的重要角色,直至最新的課程修訂,才填補了過往這一空白。此外,香港是一個多元文化社會,市民在生活中會接觸到許多不同背景的穆斯林,比如印巴少數族裔、印尼傭工。他們作爲香港社會的一份子與大家的生活密切相關。 然而香港社會普遍缺乏對伊斯蘭文化的瞭解,很多認知僅來自於媒體的報道,其中不乏帶有偏見的信息。學生通過課堂系統地認識伊斯蘭文明,不僅能夠開闊視野,還可對身邊穆斯林群體增加瞭解,這對增進社會融合,促進香港多元文化交流有著積極意義。

老師們在肯定伊斯蘭文明課題的加入有助於拓展學生全球化視野的同時,普遍對教授此門課程感到陌生。即便是借助教科書,也很難保證當中的內容客觀準確。因而,對教師進行伊斯蘭文明方面的培訓顯得尤為必要和迫切。鑒於此,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與教育局課程發展處開展合作,於2020/21學年開辦教師培訓——伊斯蘭文明系列講座。

該系列講座共有五場,2020年11月起至2021年6月結束,包括兩場清真寺現場講座及三場綫上Zoom講座。在九龍清真寺和愛群清真寺舉辦的兩場實體講座中,主辦方還特別安排了清真寺參觀環節,讓參與老師們有了更直觀的認識和體驗。五場講座內容涉及伊斯蘭的基本知識,伊斯蘭文明在7-15世紀的發展與挑戰,穆斯林商人在近世亞洲的興起,伊斯蘭文明在科學、教育及藝術方面的成就,伊斯蘭在中國内地及香港的概況等。講座內容緊扣教學大綱,豐富多元,加深了老師們對伊斯蘭文明這一新課題的認識和瞭解。

首場講座於2020年11月26日在九龍清真寺舉行,由王孟揚教長主講伊斯蘭基本知識、古蘭經及穆聖生平。

最後一場講座於2021年6月24日在愛群清真寺舉行,由楊興本教長主講伊斯蘭文明的藝術成就及伊斯蘭在中國内地及香港的概况。

期待未來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與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在教師培訓等方面有更多合作機會,為「伊斯蘭文明」這一新課題在中學的推進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