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偉儀教授

陳偉儀教授, Ph.D.

副校長 (策略發展)
李嘉誠生物醫學講座教授

理學士(中大);PhD (FLA)

簡介

一九七四年在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一級榮譽畢業,於一九七七年在美國佛羅裡達大學取得哲學博士。一九七九年任美國俄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Oklahoma)兒科學系及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系助理教授,一九八三年升任副教授,並獲終身教職。一九八九年受聘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任兒科學系及生物化學和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系教授並於翌年獲終身教職。二零零一年,借調到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國立兒童健康與人類發育研究所(NICHD),組建臨床基因組學研究室;於二零零六年一月獲委任為NICHD發育基因組學實驗室的主管及首席研究員。二零零九年應邀創立了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擔任生物醫學講座教授, 並出任首任院長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並兼任中文大學組織工程及再生醫學研究所(iTERM)所長及中文大學─華大基因跨組學創新研究院院長。此外亦擔任中文大學與數所院校共建的聯合實驗室的主任,包括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中文大學再生生物學聯合實驗室,中文大學─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生物資源與疾病分子機理聯合實驗室,及中文大學─山東大學生殖遺傳聯合實驗室。由二零一七年一月至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出任中文大學敬文書院院長。二零二零年五月獲委任為李嘉誠生物醫學講座教授。

陳教授專注研究人類生殖及內分泌失衡病分子遺傳學,人類微量元素代謝病的生化遺傳學,生殖幹細胞及生殖系統腫瘤的功能性基因組及表觀遺傳學,非編碼RNA在多能幹細胞的分化中的作用與機理等。陳教授擁有十一項發明專利,編輯和出版了五本學術專著,並出版了三十六篇課文及二百多篇學術論文。

陳教授擔任八本國際科學期刊的主編或副主編,及十六份國際科學期刊的編委。亦承擔過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英國維爾康基金健康研究委員會、愛爾蘭科學基金會、法國國立衛生和醫學研究所(INSERM)、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等機構的科研項目評審工作;也是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的研究資助局評審委員會及香港食物及衛生局轄下的評審委員會委員。其他公職包括出任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項目評審專家等。

陳教授亦參與香港及海外多個專業組織的工作,如曾任美洲華人遺傳學會主席及美國生殖學會發展委員會委員;現任美洲華人遺傳學會執行董事、香港科學會主席、邵逸夫獎理事會成員、醫管局大會成員、研究資助局成員、香港基因組中心非官方董事等。

陳偉儀教授是美國紐約華人醫學會榮譽會員及一九九七年喬治城大學傑出導師獎得主,並屢次被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提名為傑出導師。其他榮譽包括一九八八年美國俄克拉荷馬醫學研究基金會傑出生物醫學研究獎、一九八九年俄克拉荷馬大學傑出貢獻獎、及二零零八年美洲華人遺傳學會總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