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Regional Forum on Dialectal Grammar
方言語法博學論壇


「方言語法博學論壇」由香港中文大學和中山大學在2015年發起,自2017年開始加入復旦大學,並由這三所學府輪流主辦,作為促進方言語法比較研究的平台,著重粵語、吳語等東南方言的比較研究,推動跨地區研究,並加強學術交流和對話。

「博學」二字把香港中文大學、中山大學、復旦大學聯繫起來。香港中文大學校訓「博文約禮」的「博文」來自《論語》「君子博學於文」,《中庸》「博學之」組成中山大學的校訓,而復旦大學的校訓則出自《論語》「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此外,「博學」也象徵當代語法學的一個方向,著重類型研究,提倡比較分析。本論壇以「博學」命名,也就是希望方言語法研究朝向此目標,匯聚學者,共同探索漢語語法特點。


籌辦單位:
香港中文大學 中國文化研究所 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
中山大學 中國語言文學系
復旦大學 中國語言文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