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四年制已在2012年實行。在新學制下,學生需開闊視野,打好語文基礎。多所院校為此推出新的中文課程,既要照顧不同院系、不同背景的學生,提升語文水平,又要切合當前社會的實際需要。為迎接新的轉變,本校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在2011年4月召開「大學中文的新發展」研討會,各院校代表交流籌備心得,以收相互觀摩之效。部分學者發表的報告已收錄在《中國語文通訊》第91卷第1期(2012年1月),成果甚豐。如今三年過去,各院校已成功落實新課程,也積累不少寶貴經驗,值得與同行學者分享,對完善大學語文教學和提升本地中文水平必有莫大幫助。

有見及此,中國文化研究所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和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中國語文教學發展中心於本年4月25日(星期五)聯合主辦「四年制大學中文論壇」,邀請多所院校代表出席,分享規劃課程的經驗,並作階段性的總結,冀能博采眾長,集思廣益,把大學中文發展推向一個新台階。

主辦單位:
香港中文大學
中國文化研究所
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

香港中文大學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中國語文教學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