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研究所主頁按鈕  最新活動按鈕
香港中文大學主頁按鈕
研究所標誌
本頁標題

中心簡介

書籍出版

研究計劃

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全文檢索數據庫

《二十一世紀》 雙月刊

學術活動

背景
本頁主題

書籍出版  > 《中華人民共和國史》 > 第八卷

郵購表doc下載
第八卷
難以繼續的「繼續革命」——從批林到批鄧 (1972-1976)
Volume 8
When the "Continuous Revolution" Goes Awry: From the Anit-Lin Biao Campaign to the Anti-Deng Xiaoping Campaign (1972-1976)
史雲、李丹慧 著
By Shi Yun, Li Danhui
2008 15.2 × 22.9cm 785頁

ISBN 978-988-172-748-0 
定價: US$30 / HK$240

本書簡介
1972年至1976年文革結束,發生了一系列至今仍眾說紛紜的重大政治事件,例如毛澤東曾考慮哪些人當接班人?周恩來為甚麼要做痛苦的反省?中阿、中越為甚麼翻臉?譚甫仁中將為甚麼被刺殺?公安部長李震是自殺還是他殺?毛是否因「紅都女皇」事件要把江青攆出政治局?周恩來對美國人說了些甚麼話而被批判?八大軍區司令對調是防備誰?批鄧是毛的決策還是「四人幫」的挑撥?「一生中做了兩件大事」是毛的遺囑嗎? 誰首倡粉碎「四人幫」鬥爭?「四人幫」有沒有政變計劃?作者利用檔案資料,認真考辨,揭示箇中真相。
作者簡介
史雲 在重點大學畢業後歷任大學講師、教授,長期從事中國當代經濟問題的教學與研究,特別專注於1970年代以來的中國研究。發表過多種有關中國當代經濟體制變革、周恩來經濟思想、當代中國社會結構的轉型、文化大革命人物的研究著述。

李丹慧 華東師範大學國際冷戰史研究中心研究員,《冷戰國際史研究》主編,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兼職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當代中國外交史,主編有《中國與印度支那戰爭》、《北京與莫斯科——從聯盟走向對抗》等書及發表學術論文多篇。
本書目錄
總序 金觀濤
導言
第一章 林彪事件後的中國政局
第二章 中美關係緩和與中國外交戰略的變化
第三章 毛澤東在選擇新的接班人中尋求平衡
第四章 「抓革命、促生產」模式下中國經濟的跌宕起伏
第五章 八大軍區司令對調與批林批孔運動
第六章 圍繞四屆全國人大的鬥爭
第七章 動盪中的社會、文化與思潮
第八章 不摸脈的鄧小平1975年整頓
第九章 「批鄧」把民眾推向公開造反
第十章 「下不為例」的粉碎「四人幫」
後記
大事年記
參考文獻
索引

頁腳
主頁按鈕
網頁導覽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