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心

>> 關於我們

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前身爲「伊斯蘭研究計劃」,於2013年9月13日舉行啓動禮,2015年5月12日正式得到校方批准,成立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

>> 聯繫我們

电话:

(852) 3943-9580
(852) 3943-4785

傳真: (852) 3942-0992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梁銶琚樓LG13I

背景

伊斯蘭歷史源遠流長,自七世紀初在阿拉伯半島興起以來,迅速傳播至遼闊的地域,其版圖橫跨亞、非、歐三大洲,成為世界主要的宗教與文明體系。當前伊斯蘭信徒佔全球人口20%,他們不只生活在穆斯林國家,更廣及東西方的非穆斯林社會。自上世紀七十年代末以來,由於伊斯蘭復興運動興起、冷戰結束、穆斯林國家的地緣政治和全球化等因素,伊斯蘭受到媒體和學界廣泛的關注。

香港有利的地理位置及開放的學術環境,為伊斯蘭研究創造了優勢。香港所屬的中國,穆斯林為數眾多,而鄰近郊香港的印尼,則是全世界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顯而易見,兩個地區的穆斯林人數之眾不容忽視。與其他地區相比,伊斯蘭研究在香港起步較遲;為了推動伊斯蘭研究在香港的進一步發展,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與伊斯蘭文化協會(香港)於2013年7月31日簽訂協議書,前者在後者的資助下,成立〈伊斯蘭研究計劃〉,藉以促進及推廣與伊斯蘭文化相關之教學與研究工作。該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前身爲「伊斯蘭研究計劃」,於2013年9月13日舉行啓動禮,2015年5月12日正式得到校方批准,成立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

啟動儀式

宗旨

1.推動跨領域伊斯蘭文化研究,特別是中國穆斯林社群與海外華人穆斯林研究 2.促進跨文化與宗教間對話研究 3.在校園內促進師生對伊斯蘭文化的認知 4.以中國為背景,使中文大學成為伊斯蘭研究的國際學術重鎮 5.增進社會大眾對伊斯蘭的認識。

任務

以國際學術的規格,透過跨學科領域研究從事比較宗教與文化對話,促進伊斯蘭文化學術研究與增進大眾對伊斯蘭的認識。

中心成員

中心主任:傅健士教授,兼任博士後研究員:孔德維博士,研究助理:黃淑婷女士、楊玉娜女士(兼任)、李依肋先生(榮譽)

執行委員會

傅健士教授(中心主任)、賴品超教授(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教授)、譚偉倫教授(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教授)、張瑞威教授(歷史系教授副系主任(内务))

督導委員會

蒲慕州教授(比較古代研究中心主任)、劉國英教授(鄭承隆基金亞洲現象學中心主任)、黃維珊教授(台灣研究中心主任)

諮詢委員會

召集人:人文學科研究所所長

校外諮詢人:林長寬教授(台灣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丁士仁教授(蘭州大學伊斯蘭文化研究所所長), Prof. Farhan A. NIZAMI(牛津伊斯蘭研究中心主任),Prof. Azyumardi AZRA( 印尼雅加達伊斯蘭大學研究生院院長),伊斯蘭文化協會(香港)代表

校內諮詢人:楊汝萬教授(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榮休教授),Prof. Lawal M. MARAFA 馬路華(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余之聰博士(大學通識教育講師)。